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创新驱动看浙江”走进宁波材料所 聚焦科技变革 引领产业发展
作者:,日期:2018-10-10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马旭峰)9月29日上午,由省科技厅与浙江日报联合主办的“创新驱动看浙江”全国媒体浙江行主题采风活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站举行。新华社、科技日报与央视网等15家主流媒体代表深入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探寻浙江创新驱动发展的奥秘,总结宣传浙江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激发“‘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劲动力。

  去年,宁波材料所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能力进一步提升,申请专利494件,授权专利265件,转让和实施许可专利91项,新孵化科技创新型企业4家。当年,宁波材料所与银亿集团就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开展合作,共同成立的宁波中科银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的低成本稳定量产。“要想对接市场,必需控制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成本。”这让安徽日报记者汪永安啧啧称赞。

  前不久,作为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达380米的世界最高输电塔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喷涂结束。这也离不开宁波材料所与中科银亿的贡献。“今年5月,宁波标志性地标——天一广场大型水泥柱子也穿上了用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做的‘铠甲’。”面对科技金融时报记者阴文亮关于涂料适用范围的提问,宁波材料所研究员蒲吉斌博士说。

  2017年,作为国内石墨烯领域第一家企业法人创新中心,由宁波材料所牵头组建的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并落户新材料初创产业园。该中心旨在推动石墨烯产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推动石墨烯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石墨烯柔性LED显示等石墨烯电子信息应用领域,将会惠及千家万户。”新华日报记者王甜表示。

  成立于2015年9月的中科毕普拉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宁波材料所发起、由所内年轻博士团队全职领军创业的一家新材料科技型企业。高性能节能软磁合金与电力电子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其主营业务。“该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型纳米晶合金带材已应用于手机无线充电。”解放日报记者肖彤说,这符合新一代手机功能转型升级的需要,这一市场蓝海值得开拓。

  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朱锦博士的“大豆基无醛胶黏剂”产业化项目成果,已走进万千家庭。因相关成果的突出环保性能,央视网记者及玥很是关注。“该项目让大豆胶产品的开发与应用倍增动力,适用于纤维板、刨花板等人造板生产的系列大豆胶产品应运而生,推动了林产工业向无醛化、环保化发展。”及玥说。

  (原文发布于2018年10月8日《今日镇海》第2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8-10/08/content_2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