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全固态电池”研究 在甬取得突破
作者:,日期:2018-10-12

  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全固态电池”课题日前通过验收。据介绍,这一技术突破将进一步推动国内全固态锂电池的规模应用,有望让新能源汽车电池使用更久、更安全。

  “全固态电池”课题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牵头承担,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团队主要开发了一系列高性能固态电解质材料、基于原位固态化的混合固液电解质电芯以及全固态锂电池单体,突破了从材料研发到电池集成的相关技术。

  目前,这一科技成果已经走出实验室,迈入“产业门”。在该课题的基础上,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宁波投资5亿元,筹建亿瓦时固态动力锂电池生产线。此外,中科院物理所也与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江苏溧阳成立了江苏卫蓝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电池中试线。

  目前,全球多个国家在布局全固态电池技术研发,力争在未来锂电池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其中,丰田、本田、松下等日本23家汽车、电池和材料公司以及京都大学和日本物理化学研究所等15个学术机构宣布将斥资100亿日元,联合研发下一代电动车全固态锂电池。此外三星、戴森、奔驰等产业巨头也纷纷布局固态电池研发。(金鹭)

  (原文发布于2018年10月12日《宁波日报》第11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8-10/12/content_113080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