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包头稀土加入科技含量让“强磁更强”
作者:,日期:2018-12-10

  中新网内蒙古新闻12月5日电(李宝乐)近日,在包头希迪瑞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笔者看到镀膜机和晶界扩散热处理炉,这些装备可以提高烧结钕铁硼的矫顽力,让稀土永磁产品“强磁更强”。

  随着烧结钕铁硼磁体在新能源汽车电机、空调压缩机、风力发电等高要求领域的广泛应用,对磁体性能的需求不仅仅只局限在高剩磁、高磁能积方面,能否进一步提高材料的矫顽力成为迈向高端应用的“拦路虎”。

  “我们采用绿色无污染物理气相沉积重稀土Dy/Tb薄膜与晶界扩散技术相结合,在提高烧结钕铁硼永磁产品矫顽力(平均提高2-3个牌号)的同时,重稀土添加量还可降低60%-70%。”包头希迪瑞科技有限公司顾问专家宋振纶博士介绍说。

  钕铁硼矫顽力正比于主相磁晶各向异性场。据宋振纶博士介绍,物理气相沉积磁控溅射技术是施加正交电场与磁场于阳极(基材)、阴极(重稀土靶材)之间,氩气在电场、磁场之间被激发为高能氩离子,通过撞击重稀土靶材将其以原子形式沉积到基材表面。得益于真空室内等离子体对基材的清洗效果,处于激发态的高能重稀土靶材原子均匀牢固地附着于基材表面,有利于后续高真空重稀土原子热扩散过程。而晶界扩散技术即通过将重稀土元素采用物理气相沉积方式沉积在钕铁硼工件表面,经过真空高温扩散,重稀土元素渗透进钕铁硼内部,取代其中的Nd元素后形成高磁晶各向异性场的重稀土化合物来提高钕铁硼矫顽力。

  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钕铁硼材料表面渗镝工艺研究和装备开发,以提高钕铁硼磁性能,减少镝铽等重稀土的用量,降低制造成本。目前示范线已经打通各技术环节,既可实现永磁材料低重稀土(铽、镝)晶界扩散技术需求,又可对外提供成套设备工艺服务,具备了产业化推广条件。

  “就现有高端钕铁硼市场行情而言订单充足、需求旺盛,公司正在建立第二、三条物理气相沉积晶界扩散生产线,扩大年产量至10000吨,迎合急剧发展的晶界扩散技术所带来的机遇,创造公司品牌效应。”宋振纶博士信心十足。(完)

  (原文发布于2018年12月5日中国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www.nmg.chinanews.com/news/20181205/124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