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高效应急油水分离!宁波研发的这款新材料大规模产业化
作者:,日期:2018-12-11

  甬派客户端记者 金鹭 张璟璟 通讯员 高晓静

        溢油事故一旦发生,对海洋环境的危害不可估量。

  记者刚刚从宁波材料所获悉,我市已研发出相关新材料,能快速分离油水,减少二次污染。“项目已实现大规模生产,并获得了盈利,这在全国超浸润材料领域来看都是少有的。”宁波材料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一新型油水分离材料由薛群基院士、曾志翔研究员团队自主研发,并基于该材料设计了多种新型智能装备技术。

  在溢油事故发生时,可实现高效快速应急与油水分离;在石化、煤化工含油废水处理时,也可实现物理破乳替代化学破乳油水分离。

  根据实际需求,该团队发展了超疏水吸油材料、超疏油亲水材料、高效隔油过水材料、高效油吸附凝结材料、高效水吸附凝结材料等系列材料;衍生了电子产品新型超疏水数涂层材料,并发展了核电冷源系统关键防务工程装备、海洋溢油应急智能装备与方案、河流溢油应急装备与方案、新型煤化工油水分离装备与方案、新型聚集凝结物理破乳装备与水处理方案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子产品日益普及的当下,由改项目衍生的超疏水涂层可广泛应用于电子产品防水领域。宁波材料所在此领域已取得系列进展。

  “设备方面,科研人员开发了一系列低温等离子体纳米涂层制备设备,解决了涂层生产效率、质量、均匀性、成品率及性价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纳米涂层工艺上,构建了多尺度梯度纳米涂层体系,解决了防水、防护与散热、透波性、导通性的矛盾。”曾志翔研究员介绍。

  目前,宁波材料所研制开发的纳米涂层制备技术在高端手机及无人机、汽车、海洋工程等领域正得到广泛应用,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技术,在电子产品防水涂层领域市场占有量稳居全国以及全球前列。

  据了解,该项目荣获2018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好设计”银奖。

  (原文发布于2018年12月11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c0f6edae4b06826c1c44e48&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