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轮毂表面抛光实现“机器换人” 宁波材料所携手企业破解相关难题
作者:,日期:2018-12-13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通讯员高晓静  方灶军)近日,中国科学院STS浙江中心组织专家,结题验收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机器人化汽车轮毂表面抛光装备研发”项目。

  浙江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聚焦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在该项目支持下,宁波材料所与该公司合作完成汽车轮毂表面机器人抛光系统的总体方案设计、抛光工具选择和工艺参数优化等研发内容,开发了一套汽车轮毂表面机器人抛光装备。

  万丰集团是亚洲最大的铝合金车轮生产基地,轮毂抛光是其生产过程之一。但是,轮毂抛光产生的粉尘,影响人体健康,存在安全隐患。汽车轮毂表面机器人抛光装备已在万丰集团两款典型汽车轮毂上示范应用,并有效破解相关难题。

  验收专家组专家一致认定,汽车轮毂表面机器人抛光系统总体指标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汽车轮毂制造业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该项目研发的汽车轮毂表面机器人抛光装备磨抛效率比人工提高逾两倍,磨抛质量也明显高于手工水准,可有效替代人工,并把工人从多粉尘的恶劣工作环境中解脱出来,实现“机器换人”。

  (原文发布于2018年12月12日《今日镇海》第2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8-12/12/content_2_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