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今年G20送给阿根廷的“国礼”自行车 一项关键制备技术来自宁波
作者:,日期:2018-12-14

  通讯员 高晓静 记者 翁云骞

  中国是世界自行车制造与消费大国,诞生了诸多代表中国形象的自行车品牌。这不,前阵子,G20峰会召开期间,定制的凤凰自行车就被作为国礼,赠送给主办国阿根廷。浙江新闻记者了解到,该自行车的轮胎用的是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白色朝阳牌超轻一体胎,而这种一体胎的关键制备技术,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攻克的。

  2017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橡胶与新型绿色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助力中策橡胶集团打通了轮胎用特色新材料技术研究、中试放大以及产业化链条中的多个环节,并启动了包括“自行车实心发泡轮胎的开发”等多个项目的技术研发。

  “轮胎,对自行车骑行的舒适性与安全性等至关重要,研发具有免充气、免维护的自行车轮胎,正越来越受到国内外轮胎制造企业的关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郑文革研究员告诉记者,在研发过程中,他和研究团队尝试引入了一种原本应用于鞋材制备的注塑微发泡技术,通过创新模具结构设计、优化加工工艺等手段,同时实现了橡胶弹性体体系的交联和发泡,在业内率先开发出了超轻发泡一体胎。据介绍,这种胎不但颜值高,易着色,还能提供良好的舒适骑行体验,同时具有防扎、防爆,耐湿热老化等特点,寿命长,易维护。

  “实际上,应用这种注塑微发泡技术制造的免充气一体胎已经在国内一些共享单车品牌上得到了应用。”郑文革介绍,2017年底,他带领研究团队在前期技术攻关基础上,配合中策橡胶集团设计购置了多套发泡一体胎生产装备,并在生产装置上优化确定了最终的材料体系和制造工艺,实现了发泡一体胎量产。“目前的产能大概是一天一万条,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完善,相信发泡一体胎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大。”

  (图片来自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官网)

  (原文发布于2018年12月13日《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09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