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日报网】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宁波揭牌
作者:,日期:2019-01-21

  宁波科技创新创业迎来新动力!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张璟璟 殷聪 通讯员侯永成 高晓静) 今天,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揭牌暨第一届中国磁产业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宁波市人民政府胡望荣副秘书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活动并共同为创新中心揭牌。近10家科研院校,60余家磁性材料领域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见。

  中国是全球最大磁性材料研发、生产、消费大国,浙江则是磁性材料产业第一大省,仅在宁波以钕铁硼为主的企业就有80家。

  然而目前,我国磁性材料产业面临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品偏小,产学研资链条不畅,产业布局缺乏前瞻性等困境。如何突破瓶颈,让磁性材料这一电气和信息时代关键基础材料进一步驱动高质量发展?宁波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孕育而生。

  据了解,宁波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落户于镇海区高端新材料产业园,现已成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该创新中心面向电力、电子和通讯技术领域重大战略需求,以市场终端产品与用户需求为牵引,汇聚国内各方研究力量、整合现有研发及产业化各类资源,解决磁性材料及相关产业链中的关键瓶颈技术问题,培育“航母级”磁性材料及应用技术产业群。

  创新中心总经理满其奎介绍,创新中心聚焦高端磁材/器件成熟技术,采取轻固定资产、重智力资产,知识产权盈利模式,3年内实际投资2亿元,实现技术成果商业化应用20项,引进或孵化高科技企业10家,营收超过2亿元。

  经过5到7年的努力,力争成为磁性材料及相关产业领域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检验检测、标准化与数据库建设及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国际化的创新基地。

  揭牌仪式上,沈保根院士、都有为院士、李发伸教授、周少雄研究员、张明研究员、严密教授、车声雷教授等七位磁性材料领域的院士、专家被聘任为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首批委员。

  创新中心布局着力产业化项目、技术攻关项目和前瞻布局项目,此次共六项代表性项目进行了首批入驻项目签约,这些项目内容涵盖通信技术、磁电子器件、柔性可穿戴终端等多个磁性材料重要应用领域。

  此外,创新中心与浙江奥克斯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浙江省磁性材料协会、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宁波君润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首批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磁产业孵化平台、磁产业发展联盟建设、磁电测试计量、磁产业发展基金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原文发布于2019年1月17日中国日报网)

  【原文链接】http://cnews.chinadaily.com.cn/a/201901/17/WS5c400d23a31010568bdc440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