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晚报】宁波科学家张文武的小说将被改编成同名科幻电影
作者:,日期:2019-02-22

  本报讯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雪珍 高晓静 王虎羽) 记者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了解到,该所研究员张文武的长篇科幻小说《未来星球2049》将被改编成同名电影,开拍在即。影片计划总投资6亿至10亿元,主创人员中将加入国际团队。据悉,电影《未来星球2049》也是继《流浪地球》之后的又一部国产科幻大片。

  如今,人们对宇宙的畅想及对科学的期盼越来越强烈。上映半个月票房突破40亿元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就赚足了“地球村”人的眼球。截至昨晚9点,《流浪地球》以41.1436亿元稳居中国影史票房第二,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中。

  在这部现象级大片的带动下,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科幻作品引起了影视界的极大兴趣与关注。小说《未来星球2049》的作者、著名激光加工和智能能量场学术专家张文武动情地说:“感谢刘慈欣这个先行者,感谢《流浪地球》剧组,让中国科幻电影发出了响亮的第一声。这是昂扬的中国新影视文化的开端,大家期待中国科幻影视的百花盛放。”据了解,同名科幻电影《未来星球2049》将展现航天人和科学人的思绪与风采,阐释无穷尽的星际文明,将人类文明走向未来的画卷徐徐展开。

  其实,早在1997年,张文武就完成了长篇科幻小说《地球母亲的节日》,那时他在航天一院十三所研究运载火箭惯性制导技术,中国载人航天921计划刚刚启动不久,他把身边的科学家写进了2049年的故事里。

  张文武目前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工程团队的负责人。2012年,已在国外从事激光和能量场方向研究工作十多年的他刚回国,就加入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组建了世界上第一家专注于“智能能量场制造”的科研团队,主要研究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工程。

  6年间,张文武的团队申请发明专利120余项。目前该团队已经打通了对中国航空航天发动机至关重要的复杂异型孔激光加工技术链条,推出了国际前沿的五轴激光精密加工装备。

  科学在许多人看来或许可望而不可及,但张文武从事的科学工作与创作的灵感却来源于实实在在的生活。几十年来,他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随带笔记本,将自己有触动的科研和科幻的感动瞬间记录下来,最后将这些片段在自己的小说中进行“活化”。这样的“活化”在现实中就成了他的科研成果,在科幻中则被转化为文字艺术。

  记者获悉,在即将开拍的电影《未来星球2049》中,有许多科技研究成果带来的精彩画面呈现。比如片中的往返火星技术就是张文武团队研究的“极光速粒子推进技术”的银幕展现,还有“直流光智能炮”等也是将科学实践搬上大银幕。

  目前,张文武已做了记录自己灵感片段的笔记本60来本,如果叠起来的话有1米多高。同时,张文武还是一位“高歌”者,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以科技创新为基础,重彩歌颂光明,深刻鞭挞丑恶,由他创作的歌曲达50多首。

  与刘慈欣科幻小说风格不同的是,张文武的小说着眼于启迪人类文明的正向升华,为未来正义公平而颂歌。他对科学和宇宙的情怀,让人动情,他写的《致〈流浪地球〉剧组》小诗中就深深地浸透了这种情感:

  因为爱,所以不苦,

  因为爱,义无反顾,

  因为爱,有人驰援,

  一起笑,一起哭,

  只为让梦想起步!

  带伤痕的腾飞,

  是奋斗者高傲的炫酷!

  (原文发布于2019年2月22日《宁波晚报》第14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19-02/22/content_115211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