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现代金报】投资数亿 《未来星球2049》将开拍 该片根据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张文武小说改编
作者:,日期:2019-02-22

  眼下,最热的国产电影莫过于《流浪地球》。上映半个月,国内票房已突破40亿元,中国电影史票房排第二。在这部现象级大片的带动下,不少科幻作品引起了影视界、投资界的关注。

  昨日,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传来消息,根据该所研究员张文武小说《地球母亲的节日》改编的科幻电影即将开拍。计划总投资6亿元至10亿元,力争将中国科幻电影推至新高度。

  □通讯员 王雪珍 高晓静 王虎羽 金报记者 叶佳

  呼吁为《流浪地球》护航

  “科幻影视是直入大众心灵的播种机和加速器,我希望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投入到我国的科幻科普创作中来!感谢刘慈欣这位先行者!感谢《流浪地球》剧组,让中国科幻电影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阵痛后,终于发出响亮的第一声婴啼。这是昂扬的中国新影视文化的开端,我们期待中国科幻影视的百花盛放。”对于《流浪地球》,影片总编剧张文武评价非常之高。

  作为科幻创作的一员,张文武看过电影后感慨:“让我感动的不是这部电影的票房,而是中国人终于热情呵护、拥抱了历尽艰辛、羞涩出世的中国第一部科幻大片!我感动的是,与现代中国人风貌相匹配的本土昂扬文化,终于冲破颓废的宫廷剧、无厘头的喜剧、神剧的推挤,在2019年的春节,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隆重宣告:大步走向文化自信的新一代中国人诞生了。”他忍不住写下诗句,致敬电影《流浪地球》剧组。

  “如今,《流浪地球》还在继续流浪,推动它的是千千万万热爱中国科幻的大众。让我们为流浪地球护航!”张文武说。

  展现全球航天人风采

  张文武透露,这部电影将展望盛世中国的方方面面,展现全球航天人和科学人的风采,启迪人类文明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对我来讲,科幻是一种思维体操,有趣也很有意义。工程类学习,多年以后,具体细节模糊了,留存下的多是专业的方法和思维。这样的专业或套路思维是会束缚创造性的。人若没有幻想,那人类的进步必将缓慢许多。有了科幻,我能感觉到,虽然额头白发不少,但我的心仍然是年轻的,因为我能像童年时一样好奇,敢想。”张文武表示,科普是科学工作者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希望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投入到科普科幻创作中来。

  “科幻小说走到科幻电影,可喜可贺,不容易。我和张文武老师是同事,他科研之余,热心科普活动,他的爱国热情和创新活力感染了很多人。电影《未来星球2049》是一部宏大的中国科幻片,充满了爱国情怀,又超越了国家的范畴。祝福电影取得全面的成功。”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张瑞丽副所长说。

  (原文发布于2019年2月22日《现代金报》第16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19-02/22/content_115208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