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宁波科学家编著的电影《未来星球2049》即将开拍
作者:,日期:2019-02-22

  记 者 金 鹭 周燕波 通讯员 王雪珍

  近日,科幻电影《流浪地球》风靡国内外,国内票房超40亿元,新华社评价科幻作家刘慈欣的《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

  笔者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获悉,该所张文武研究员已经完成小说《未来星球2049》,同名科幻电影即将开拍,国内科幻界寄予厚望。电影计划总投资6亿元至10亿元,力争打造世界科幻电影的新里程碑。

  “感谢刘慈欣这个先行者!感谢《流浪地球》剧组,让中国科幻电影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阵痛后,终于发出响亮的第一声婴啼。这是昂扬的中国新影视文化的开端,我们期待中国科幻影视的百花盛放。”张文武说。

  《未来星球2049》将向世界科幻电影的最高水平发起冲击。据透露,这部电影将展望盛世中国的方方面面,展现全球航天人和科学人的风采,预演严谨而大胆的科技创新,启迪人类文明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与刘慈欣科幻小说风格迥异的是,张文武的小说着眼于启迪人类文明的正向升华,在未来世界捍卫昂扬的希望,以一线科学家坚实的科学理论、丰富的科研体验和卓越的科技创新为基础,重彩歌颂光明,深刻鞭挞丑恶。

  繁忙的科研工作与张文武的科普科幻创作奇迹般融为一体。早在1997年,张文武便完成了首本科幻长篇小说《地球母亲的节日》,他把身边的人写进了2049年的故事里。那时,他在航天一院十三所研究运载火箭惯性制导技术,我国载人航天计划(921计划)刚刚启动不久。

  随后,他出国留学工作了十五年,成为国际著名的激光加工专家和智能能量场学术方向的发起人。2012年他归国后加入中科院宁波所,组建了世界上第一家专注于“智能能量场制造”的官方科研团队——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工程团队,率领团队攻克了一个个科技难题,短短6年间申请发明专利120余项。

  如今,他的团队已经打通了对我国航空航天发动机至关重要的复杂异型孔激光加工技术链条,推出了国际前沿的五轴激光精密加工装备。团队的水助激光加工、随动型激光冲击强化、增减材复合制造等重大工艺发明为我国制造领域知识产权地位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不少成果已经在宁波实现了产业化。

  张文武保持着随时记录灵感的习惯,名为“走向理想”的笔记本随身携带,不知不觉中,已经记录了五十多本。他说他的科研和科幻工作一点感觉不到苦和累,“因为爱,因为豪迈如歌”。他已经创作了五十首以上的歌曲。

  他曾经评论说,2019年中国科幻电影的突破是本土昂扬文化的洪亮婴啼,因为日益成为经济强国、创新强国的中国必然告别颓废的怀旧文化,拥抱奔放的前瞻文化。

  “中国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的最大瓶颈是真正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科技创新需要奔放洒脱的思维,而文学和音乐是很好的助燃剂。我拍摄科幻电影,因为科幻电影直入大众内心,是科技创新的播种机和加速器。我希望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投到我国的科幻科普创作中来!”张文武说。

  (原文发布于2019年2月22日《宁波日报》第9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9-02/22/content_115200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