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新闻】向全球年轻人发出邀请!世界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宁波拉开帷幕
作者:,日期:2019-04-17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高晓静

  “宁波的创业环境、人才政策都太棒了,有机会回国工作的话,一定优先选择宁波。”今天(4月16日)中午,刚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参加完活动的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后王永杰兴奋地说。今天上午,作为首个“宁波人才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期4天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研讨会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博思会堂拉开帷幕。来自德国、瑞典、美国、英国、新加坡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学者参加活动。

 

  据介绍,“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研讨会自2018年开始举办,旨在通过学术研讨等形式,与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优秀青年人才探讨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点,促进交流合作,助力青年学者成长发展。该论坛也是宁波材料所构筑常态化国际人才智力项目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发展步入新的更高能级的重要抓手。

  “这些年,宁波材料所紧紧抓住新时期发展战略机遇,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对接’功能架构体系,以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政策机制筑生态、以事业聚人才,截至去年年底,集聚起一支总数超过1000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介绍,作为宁波人才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本次研讨会能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和青年学者的成长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吸引更多的全球青年创新人才来到宁波。

  论坛开幕式吸引了不少海外青年人才参加。“宁波对科研人员的尊重的程度,在全国是领先的。很高兴看到宁波材料所在短短几年内取得了如此巨大的科研进展,建设了如此出色的一支科研团队。”法国SOLEIF同步辐射中心博士后刘轩赞许道。

  不少青年学者带来了自己的新成果。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后王永杰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光催化和LED显示器件,随着对中国产业现状了解的加深,他把目光对准了汽车用功率半导体器件这样的细分领域。

  “虽然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很快,但一些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和生产装备仍掌握在国外企业手里。这几年,第三代半导体引领的汽车用功率器件研究在全世界都很热门,每一个小成果可能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前景。宁波很适合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回来发展。”王永杰说。

  来自德国亥姆霍兹国家健康研究中心的博士后何海龙,则把目光投向了这几年很热的肿瘤早期诊断。“都知道肿瘤早期诊断很难,我们运用全新的影像分析技术,可以为肿瘤早期诊断提供新解决方案。我了解到,目前宁波材料所这样的大院大所已经开始在这个领域开始布局,我觉得以后到宁波发展是个不错的机会。”

  据介绍,本次论坛由宁波市委人才办、宁波市科协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同主办。为期4天的活动,与会青年学者们不但将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技术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等方向分享精彩的学术研究成果,还将到慈溪、杭州湾新区等地参观考察,进一步增加对宁波这座城市的认识。

  (原文发布于2019年4月16日《浙江新闻》浙江新闻)

  【原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1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