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师从业界大咖 发力肿瘤治疗 宁波材料所在读博士赴哈佛深造
作者:,日期:2019-07-31

  本报讯(记者 张超梁 通讯员 高晓静)近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综合项目和赴发展中国家访学计划录取名单公布,共有来自75个研究生培养机构的128名博士生入选。值得关注的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直博生刘闯榜上有名,成为该所首位赴哈佛大学攻读的在读生。

  在获中国矿业大学学士学位后,1993年出生的刘闯,于2016年成为宁波材料所5年制的直博生。“我的博士课题研究,主要围绕‘类酶活性纳米光子学材料的制备及其肿瘤诊疗应用研究’展开,探索多种肿瘤治疗模式。”刘闯表示,肿瘤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病患之一,他尽自身所能,造福更多人群。

  为加强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促进教育工作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国科学院大学从2012年开始博士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项目,派遣国科大中国籍在读硕博连读和直博研究生到境外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学习研究,回国进行论文答辩,取得国内学位。访学期限一般为6—12个月。

  让刘闯感到幸福的是,前往哈佛大学深造,也是继续围绕新材料与肿瘤治疗等方面。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综合项目后,刘闯将成为美国哈佛大学Omid C. Farokhzad教授课题组的成员,围绕“多功能新型二维材料的制备、生物学效应机理及其在肿瘤光子诊疗应用的开发”进行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

  哈佛大学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所大学,在全球教育界享有盛誉。让刘闯感到幸运的是,Omid C. Farokhzad教授是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协会院士,深耕癌症治疗、心脑血统疾病研究等生物医学技术领域。其团队多项科研成果已实现转化及临床应用,并成立4家生物技术公司。

  近年来,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培养成效显著,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高层次人才,前往美国密西根大学、英国帝国理工等国际知名高校深造,服务中石化、中石油、中船重工、中国核电等大型国企和韵升集团、杉杉集团、长阳科技、激智科技等区域相关企业,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区域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原文发布于2019年7月31日《今日镇海》第3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9-07/31/content_3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