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科学报】重稀土晶界扩散工艺让强磁更“强”
作者:,日期:2019-08-13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创新产业园获悉,包头希迪瑞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同研发了“物理气相沉积法加晶界扩散法”技术,并自主研制了百吨级绿色高效重稀土晶界扩散工艺和装备,提供渗Dy(镝)、渗Tb(铽)加工服务和装备整体方案,可大幅提高稀土磁材料矫顽力。目前已为国内近二十家企业进行产品供样,产品合格率达到95%以上。

  据了解,矫顽力是永磁材料磁性大小和保持时间长短的决定性因素。物理气相沉积磁控溅射技术可以处于激发态的高能重稀土靶材原子均匀牢固地附着于基材表面,有利于后续高真空重稀土原子热扩散。物理气相沉积方式沉积后的磁材料工件经过真空高温扩散,使重稀土元素渗透进钕铁硼等磁材料内部,取代其中的Nd(钕)元素后形成高磁晶各向异性场的重稀土化合物,最终实现磁材料矫顽力的大幅提升。

  此次研发的新技术,将物理气相沉积法与晶界扩散技术相结合,在提高烧结钕铁硼永磁产品矫顽力的同时,还可使重稀土添加量降低60%~70%,将在推动稀土永磁资源节约、产品升级换代、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研究团队还提出了重稀土扩散过程的物理模型,明确勾画出重稀土在钕铁硼中扩散的物理过程,可以用于指导烧结钕铁硼晶界扩散工艺优化;进行的钕铁硼材料表面重稀土扩散工艺研究和装备开发项目,有效提高了钕铁硼磁体性能,减少了镝铽等重稀土的用量,降低了制造成本。

  在下一步工作中,包头希迪瑞科技有限公司希望快速建立第二、三条物理气相沉积晶界扩散生产线,年产量将扩大至10000吨

(高雅丽 李宝乐)

  (原文发布于2019年8月8日《中国科学报》第8版 装备制造)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8/348532.shtm?id=34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