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致力于科研成果产业化,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刘宜伟:让更多人用上弹性材料“黑科技”
作者:,日期:2020-01-31

  记者张超梁 武亚东  通讯员 高晓静

  “团队升级了弹性导线。”昨日下午,位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的宁波韧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宜伟博士向记者介绍2019年前行之路。

  “通过导电材料融合高分子材料,改变材料性能,打造出弹性导线,即用弹性功能材料研制出拥有弹性和导电功能的线缆。”也是宁波材料所研究员的刘宜伟,拿着韧和科技团队的科研成果之一——弹性导线拉了拉后说,这不是绳子,而是电线。普通电线无法实现拉伸,尤其是拉伸后电阻要基本保持不变。

  为让弹性导线拥有更广阔的应用领域,韧和科技团队打造出仅有0.6毫米粗的弹性导线,弹性导线可靠的拉伸循环已由30万余次提升至逾50万次,并研制出布基弹性导线。记者用手拉了拉像布料一样薄的布基弹性导线,发现其拥有比布料更强的弹性。

  七年前,宁波材料所弹性传感技术团队成立。这也是韧和科技科研团队的主要力量。在发力弹性导线外,韧和科技还关注弹性传感器等领域。

  “研制布基弹性导线,是为了结合自主研发的200微米以下的弹性超薄传感器,深挖智能服装潜力。”刘宜伟表示,弹性导线可用于智能运动服装的信号传输,降低在运动时扯断导线的概率,让市民运动更随意,体验更佳的舒适感。

  凭借最新研究成果,2019年9月,韧和科技“弹性传感器及柔韧、舒适的智能服装”项目勇夺2019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一等奖。“最难忘的是,‘柔性可穿戴式智能运动捕捉系统’项目荣膺首届‘体彩杯’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金奖。”刘宜伟难掩喜悦之情,因为这一项目可应用于捕捉运动学指标,将运动数据与人工智能机器人联动等领域,为体育运动爱好者提供科学运动指导。

  刘宜伟戴上智能数据手套做出一个“V”手型,旁边机械手也即时展现出相同造型。“智能数据手套已通过中国国际电视台向全球展示其功能。”刘宜伟说,借助弹性导线、弹性传感器等自主创新,紧盯人机交互,智能数据手套实现了手势对机械手的远程操控,这为安全生产、抢险救灾等方面的应用提供了全新路径。

  2019年,20多家企业已成为韧和科技合作伙伴。“新的一年里,将弹性材料应用至更多领域,智能数据手套将开拓电子竞技领域;根据客户需求,通过人体动作控制发光的智能发光衣已初具雏形。”刘宜伟述说目标。

  (原文发布于2020年1月21日《今日镇海》第2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20-01/21/content_2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