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2020年宁波磁材产业报告出炉 磁力撬动效用明显
作者:,日期:2021-04-25

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 李典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1日电(记者 李典)20日,浙江宁波举行国家级集群培育现场会暨标志性产业链培育推进会,10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加了会议。

磁性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李典 摄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磁材产地,中国磁材产量已占全球85%,其中,宁波占中国超40%比重,聚集了数百家磁材制造企业,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磁材高地。

  根据《2020年宁波市稀土磁性材料产业发展报告》,2020年宁波市86家规模以上稀土磁性材料制造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83.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6.4%,出口累计27.9亿元,同比增长0.3%;相关磁性材料应用企业完成工业产值79.1亿元,同比增长7.8%。全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2.5亿元,同比增长20.1%。

会议现场。 胡海清供图

  为何该地的磁材产业显示出如此强劲的发展态势?

  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谈及,2020年,该市制定下发了《宁波市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行动方案》,以及稀土磁性材料等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细分培育方案和产业链图谱,构建了“1+10+X”推进体系。

  目前,宁波磁材产业集群已拥有稀土永磁材料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磁性材料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1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浙江省磁性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等8个浙江省级创新创业平台以及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

  “集群项目将进一步汇集创新资源,加速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促进磁性材料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润伟说。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基于原有的产业集群优势,磁材产业如何实现从“量大”到“质强”的转变?

  李润伟说,该地将组织制定宁波市磁材产业集群发展“十四五”规划;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稀土磁性材料龙头企业和创新平台;培养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以及一批“单项超强”中小企业。

  磁学和磁性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建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通过研发平台、科技创新基地和产业集群,带动全链条发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体系。

  (原文发布于2021年4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847588hakpnmwdf.shtml

 

其他媒体报道: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报道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5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