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科技金融时报】“与科学共读一本书” 浙江省科协推出“艺科树”科普新品牌
作者:,日期:2021-05-06

  当科学遇上艺术,碰撞与交融,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一群来自各地、年龄职业性别不同的人,相逢在杭州体育场路的晓风书屋,他们因为一场“与科学共读一本书”的活动相聚在一起。

  现场,两度提名茅盾文学奖的知名作家浦子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科幻小说家张文武来了一场跨界对话。

  浦子分享了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上说过的话:“文学和科学相比,的确没什么用处,但文学最大的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教育也类似,所谓的分数、学历甚至知识都不是教育本质,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受浙江省科协的委托,浦子从去年6月开始创作长篇报告文学《谁与弯弓射天狼》。这次创作,让他对怎样推动科技创新以及怎样提升公民的文化素质有了充分的感受,算得上是跨界了。

  “128位科学家的大脑调制出真正纯粹、理想的直流光,四台核聚变发电机发出的能量同时供应聚能炮,一股威力超过以前数万倍的聚能直流光准确地射入了飞船的圆形通道。几秒钟内,敌方母船被彻底击穿,发出一连串可怕的爆炸声……”张文武的新著《未来星球2049》以中国航天和火星开拓为背景,讲述了人类与星际文明的惊险冲突。书中直流光、智能涟漪等科幻前沿的概念,让这个妙趣横生的科幻故事又多了不少科普意味。

  张文武创作的科幻世界,书中的种种猜想,事实上都是他目前实实在在研究的内容。他分享道,这本小说中的某些科幻情节经过研究之后已经可以实现了。

  张文武认为:“科学与艺术的跨界是必需的。一方面要普及全民的科学素养,让全民都参与到科学普及中;另一方面要把科学精神、科学教育从小抓起。此外,科研工作者不要只觉得搞科研最重要,要多做一些公益的科普,这个贡献是非常大的。”

  “从科普的角度来讲,艺术是非常好的融合方式;从艺术的角度来讲,科学又是非常好的内容。我们不仅要把科学与艺术融合,更多的是把科学精神传达到百姓心中。”浙江省科协科普部部长汪光年说。据悉,浙江省科协为了打造“科学+艺术”的科普新概念,重磅推出“艺科树”科普新品牌。接下来,“艺科树”将会带给大家更多跨界融合的科普活动。

  见习记者 陈旦

  (原文发布于2021年4月30日《科技金融时报》第6版)

  【原文链接】http://kjb.zjol.com.cn/html/2021-04/30/content_275079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