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黄政仁做客“知行新说”解读宁波优势,为材料学学子“筑梦”
作者:,日期:2022-04-02

  甬派客户端记者 张弛 文/摄

  “留在宁波,应该不仅仅是因为政策,而是因为创新!”3月30日下午举行的“知行新说——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活动现场,伴随着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的生动演讲,来自宁波大学材料学专业的学子们时而投出期待的目光,时而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
  当天在甬派融媒体演播厅举行的这场特殊高校思政课上,黄政仁化身“思政导师”,以“创新”为题,解读宁波建设新材料科技创新高地的优势,同时为在场的宁大材料学专业学子和通过甬派客户端在线收看直播的学子们“筑梦”。
资料图
  在前不久的全国两会上,黄政仁带去了关于宁波建设新材料科技创新高地的建议。今天,他进一步从人才、平台、产业等方面为学子们剖析宁波的创新优势。
  黄政仁认为,宁波政府的服务意识是一个区域发展,吸引人才、项目、资源的重要竞争点。此外,宁波活跃的民营经济提供了强大的科研成果承接能力。
  黄政仁告诉在场大学生,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是一个从源头创新到系统集成研发再到产业高水平发展,缺一不可的全过程建设。在这样一个平台中,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发挥所长,从事产业链不同的部分。
  “引领、支撑、补充。”黄政仁用简短的话语,向大学生们解读“创新”对于产业的作用。而这其中,国家真正的需求,在于引领。通过引领,才能让产业具备国际竞争力。“作为高校、研究所,更大的责任就在于创新引领、源头创新成果的供给,系统集成的应用。”黄政仁说。
  黄政仁还介绍,近几年时间,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的研究生的留甬率,从此前的12%到15%,达到了2021年的32%。他分析道:“这是因为宁波的机会留下来的,不仅仅是政策。”他鼓励同学们,把握住宁波建设新材料科技创新高地带来的好机会、好政策。
  黄政仁的演讲,已令现场学子跃跃欲试,有人提问,作为材料专业学生,如何为宁波建设新材料科创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是一个内涵丰富的问题。”黄政仁说,在大致确定了研究方向以后,要对该领域的发展态势有所了解,以需求为牵引、问题为导向,把产业未来的走向把握清楚。同时,还要让自己的思想做好充分的准备,身体力行,不怕坐“冷板凳”。“做好这些,你就可以成为材料行业的挑战者了。”
  结束了一小时的学习与互动,来自宁波大学的学子们意犹未尽。不少学子表示,都受到了黄政仁演讲的激励。刘青青告诉记者:“国家未来的发展需要科技更需要创新,无论是电子信息材料还是海洋材料等新材料都是我们未来需要深入探讨的方向,同时也希望自己未来可以为宁波新材料领域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黄所长今天的演讲让我更加树立了在材料方面深造的决心,也希望宁波材料行业能够像黄所长所言,发展越来越好,早日成为国际一流新材料科创高地。”姚书帆说。
  “若宁波建成科创高地,那将会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吸引更多的人才留甬,这同时会推动宁波经济高速发展。作为一名材料专业的学生,我要做的就是选定自己的科研方向,并坚定选择,为将来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好积累和准备。”吴慧琴说。
  (原文发布于2022年3月31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