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市政协委员王雪珍:科创赋能,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
作者:,日期:2023-01-12

  蓬勃涌动的创新实力,是宁波这座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特质之一。站在新的起点,市政协委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政办副主任、副研究员王雪珍认为,宁波应该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加快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的新局面。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就要求科技创新要匹配我国的禀赋特征,要适合不同发展阶段,实现普惠性、包容式发展。立足宁波,就要以先进制造、三大科创高地等为基础,积极推动甬江科创区建设,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群体,让优秀企业、高端人才成为宁波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王雪珍说。

  王雪珍建议,要进一步强化甬江科创区的创新资源聚集。当前,甬江科创区已经汇聚了全市43%的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35%的高等院校。未来,可以进一步推动宁波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等创新载体提升能级,加大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合作共建,打造世界一流科创策源中心。

  科技领军企业培养方面,王雪珍建议,聚焦三大科创高地12个细分领域,通过构建完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同时,应加大对本地“专精特新”企业的引导支持,招引世界级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在甬设立研发总部或组建创新联合体,出台专项激励政策,提升宁波未来产业能级。

  此外,王雪珍还建议,要加快落实人才新政30条,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一方面,通过赋予用人主体更大自主权,来充分激活大平台、大企业的引才聚才活力,实现人才队伍顶峰高度、整体宽度、基础厚度协调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围绕重点领域开发顶尖华人专家数据库,并绘制“人才数据地图”,提高人才猎寻效率,筑起兴甬英才之“巢”。

  (原文发布于2023年1月7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3b8cd73e4b0a9d96fa252bb&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