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2人获中科院“高级技术支撑人才”支持
作者:,日期:2012-05-24

近日,从中科院人教局获悉,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夏卫星和卢焕明两位正高级工程师分别入选中科院2011年度“引进杰出技术人才”和“现有关键技术人才”计划。

根据《中国科学院高级技术支撑人才引进与培养实施细则》,高级技术支撑人才引进与培养的支持范围包括现有的关键技术人才和引进的杰出技术人才。通过培养和吸引一批优秀的技术支撑人才,带动我院支撑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满足我院改革创新、跨越发展的需要。

通过实施此引进和培养计划,每年遴选20名左右的关键技术人才给予重点支持,引进院、所两级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及大科学装置急需、紧缺的杰出技术人才5-10名,培训60-100名技术支撑人员。

 

夏卫星,2004年在日本东北大学电气通信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从事垂直磁记录薄膜及垂直磁记录系统的研究工作。2005年至2010年在东北大学多元物质材料科学研究所做博士后及研究准职员,从事透射电子显微镜方面的研究。2010年至2011年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外村彰教授研究组继续从事电子全息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工作,以及电子显微镜的安装、部件设计和改造的工作。在磁性材料及电子显微镜领域已发表SCI及EI检索论文近30篇;2007年获得国际金相竞赛优秀奖、日本金属学会金属组织写真佳作奖。2012年入选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3315计划随团引进人才”。

2011年以“关键人才”计划引进,现担任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电子全息电镜设备的建设并开展相应的研究工作。

卢焕明,1983年在东北工学院毕业后在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工作,1991年在浙江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其后在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2002至2003年在德国基尔大学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室工作,并2006年在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镜及X射线衍射等测试分析,作为主要骨干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基金项目等,开展SiGe、LiNbO3、ZnO 薄膜及纳米材料的显微结构研究。2007年初以“团队行动”从浙江大学引进,作为骨干建设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负责TEM设备及其材料显微结构分析,参与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大型仪器设备的装备调研、采购、安装调试等技术支撑与管理工作。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