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柴之芳院士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社科论坛”
作者:,日期:2013-04-11

4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高能所研究员柴之芳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社科论坛”第33讲,作了题为“多学科研究-一条通向成功之路”的专题报告。宁波材料所全体在所研究生、博士后以及部分员工100余人参加了论坛报告会。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严庆主持报告会。

柴之芳介绍了当前科学的发展趋势。从近十年诺贝尔奖得主的多学科背景入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当前科学中学科界线模糊、学科相互渗透、科学问题全球化、科学家国际化等发展特点。以美国DOE国家实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Research Centers at BNL、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作为实例,阐述了多学科交叉对建设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多学科综合性研究基地的重要性。

柴之芳强调了核科学技术与纳米科学技术的交叉的重要性(NST&NST)。他从纳米技术在海洋提铀、核燃料循环(核燃料后处理)、核废物处理和放射性核素的分析和检测四个方面的应用,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多学科交叉在核能领域的成功范例。

对于如何开展交叉研究的问题,柴之芳指出,前沿科学是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强大动力,为此必须改变旧的思维模式、研究方法、知识结构、工作程序以及队伍组成。他从需要什么样的交叉学科研究组织形式,需要什么样的研究人员从事交叉性研究,需要什么样的交叉学科思维模式三个方面,希望大家广开思路,培养能推动交叉学科发展的优秀青年研究人员,养成借鉴一个学科的观点和方法去解决另一个领域的问题的类比联想思维习惯,营造不同学科的研究者能够在开放沟通环境下交流和工作的氛围,增强有利于研究者更准确地判断某一个学科在整个跨学科研究工作中的地位和发展前途的大科学意识。

柴之芳以爱因斯坦“论科学”中“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说,想像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做结语,勉励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切实做好学科交叉,获得科研的更大突破。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