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市镇海区委书记薛维海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
作者:,日期:2016-03-03

  32日,宁波市镇海区委书记薛维海来到宁波材料所,做客“人文大讲堂”并考察调研了新材料初创产业园。 

  在人文大讲堂,薛维海以“创新发展的思考和实践”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主持了报告会,3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薛维海阐述了为何要创新发展、创新发展的内涵,分析了政府在支持创新发展方面可以做哪些事,介绍了近几年镇海区在创新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十三五”时期,镇海区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等内容,介绍了镇海目前的发展现状、未来发展思路以及政府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支持政策和具体举措。 

  薛维海在报告中提到,创业创新的核心要素是“人”, 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政府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提升政府工作效能,打造创业者的乐园。在讲到具体措施时,他指出,近年来镇海区大力改善居住环境,关停40余家化工企业,提倡“厚德镇海”的理念。他表示,只有尊重创业者、降低创业成本,营造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经济发展环境和人文社会环境,才能加速高端创业创新人才汇聚。镇海区目前有包括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在内的五个重点科技创新平台,这五个平台给镇海区产业结构转型带来了曙光。他指出,科技创新在经济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五大平台拥有中科院、知名高校及海外研发团队等高端智力资源,具有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优势,在未来能够成为镇海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载体。 

  在报告的最后,他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与大家共勉,希望宁波材料所在镇海区大力支持的“天时”优势下,继续发挥自强不息的精神,让更多科研成果在镇海落地,为实现新常态下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同时表示,镇海区将继续搭建好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积极开展“妈妈式”服务,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完善教育、卫生、休闲等配套设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来这里发展。 

  崔平在主持时对镇海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宁波材料所将继续依托镇海区,充分发挥研究所的优势,不断推进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的发展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的建设,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力求更多的科研成果在镇海区落地,为镇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报告会气氛热烈,反响积极。一个小时的报告后,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互动交流,听众纷纷举手提问,薛维海回答了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和关心的问题。 

  报告会后,薛维海走访调研了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宁波市创客中心),听取了关于初创园建设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初创园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与镇海各职能部门进行现场办公。他强调,要重视科技创新平台的功能作用,加快产业园建设进度,强化创客中心集聚功能,完善创新创业体制机制,持之以恒,扎实推进,抢抓机遇、加快产业聚集,吸引各类人才来此就业创业,全力构建产学研合作的大平台。他同时要求镇海区的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在园区基建、融资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镇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斌,副区长黄向华,镇海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庄市街道领导,宁波材料所所长、党委书记崔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申荣,副所长张瑞丽等陪同调研。

 

薛维海作报告

 

崔平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调研初创园

 

(综合管理部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