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科院连续五年位列自然指数全球首位 宁波材料所首次进入全球前500位
作者:,日期:2017-09-06

  8月31日,2017年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排行榜正式发布,中科院再次位列全球首位。根据此前发布的自然指数数据,中科院已连续五年位列该排行榜全球第一。

  2017年自然指数排行榜是基于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自然指数数据。该排行榜显示,中科院在全球科研机构综合排名中高居榜首,美国哈佛大学和德国马普学会位列第二、三位。同时,中科院在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物理科学三个学科领域继续排名第一,在生命科学领域排名全球第五,比上一年上升四位。 此次共有13家中国机构位居全球前100位。除中科院外,还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厦门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苏州大学。

  根据该排行榜,在中国71家进入全球前500位的机构中,有44家的全球排名较上一年有所提升,占比超过60%。而有5家中国机构是首次进入全球前500位,分别为南方科技大学、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筹)、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该排行榜还显示,按照加权分权式计量(WFC)分值,美国依然是高质量科研论文的最大贡献国,其后依次是中国、德国、英国和日本。但中国是排名前五位国家中唯一实现2015到2016年WFC值正增长的国家。

  自然指数创始人David Swinbanks评论说:“中国在自然指数中的表现持续提升,有更多的中国机构进入该指数,这些都清楚地表明中国在过去十多年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在此之上,进一步努力实现高质量的科研产出。”

  自然指数于2014年11月首次发布,纳入指数的68种自然科学期刊由在职科学家所组成的两个独立小组选出,并结合一项大规模的调查最终确定。自然指数有三种计量方法来追踪作者的单位信息,其中论文计数 (AC) 指不论一篇文章有一个还是多个作者,每位作者所在的国家或机构都获得1个AC分值;分权式计量(FC)考虑的是每位论文作者的相对贡献;加权分权式计量(WFC)即为FC增加权重,以调整占比过多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论文。

 

(转自中科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