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组织开展公文与写作培训、交流活动
作者:,日期:2018-06-13

  为规范公文写作,提高管理支撑部门工作人员日常文字材料写作能力,6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开展了一次公文与写作培训、交流活动。监察审计室主任、党群办处长陶永怀主持活动,管理支撑部门工作人员、二级所管理人员、初创园及杭州湾研究院(筹)管理人员60余人参加了活动。

       所长黄政仁在活动开始前表示,在科研与人才项目申报、合同与协议签署、成果报奖、宣传报道等方面,大量存在用词用语不规范、核心要点凝练不准确、语言表述不清晰不严谨等问题,亟需提高。管理支撑部门工作人员是文字稿件的写作者和把关者,更加需要带头提升公文格式、文字写作的能力与水平,做好表率。组织系列公文与写作培训,就是希望大家能够简明扼要、观点凝练、层次分明地将事情表达清楚,扎实提高写作能力、提升思考问题的能力、提升写作方法和技巧。希望大家能够以“举轻若重”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件文稿,让从宁波材料所出来的每一件文稿都表达准确、条理清晰、严谨规范。今后将面向全所,各部门分头负责,分别就项目申报、成果推介、人才申报、招标文件、所企合作与成果转化、人力资源、宣传报道等方面的文稿写作开展针对性系列培训与示范交流。

  企划宣传处处长王雪珍重点就撰写汇报、总结材料分享了她的“写作心得”。王雪珍表示,写作可以分为“多看、写实、勤思”三步。“多看”就是要注重日常工作的积累,学习党和国家重要文件、领导的讲话,单位领导或部门领导的讲话稿、汇报材料,认真揣摩单位或部门的年度总结;“写实”则要做到明确上级意图,把握领导思路,拟定报告提纲、撰写具体内容四个步骤;“勤思”则要求写作人员要多总结、多反思,她建议大家定稿后,要从初稿开始一稿一稿对比,领会修改的意图和目的,才能保证以后的材料的正确性。王雪珍还以自己撰写汇报材料的经历为例,分析了文字稿形成时每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文书主管张凡在题为“公文处理常见问题”的报告中,从公文的分类、文种、格式、写作目的、组成要素五个方面,介绍了公文写作的规范和要求,同时也对新修订的《公文处理办法》进行了宣贯。张凡还结合宁波材料所在公文写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以例文改错题的形式,和参会人员就如何写好公文进行了探讨,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

  活动中,大家还就常用文种的使用、公文字体规范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所长黄政仁讲话

监察审计室主任、党群办处长陶永怀主持活动

王雪珍做分享报告

张凡作分享报告

  (党政办 胡楠 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