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市“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孵化平台”项目举行建设方案研讨会
作者:,日期:2018-07-27

  7月25日,由宁波市科技局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牵头的宁波市“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孵化平台”项目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来自宁波市科技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大学、宁波大学、中芯国际、吉利汽车、中晟光电、升谱光电、台湾絜静精微等参研单位的专家、教授、企业家及投资人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孵化平台项目主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突破我国第三代半导体设计、材料、工艺以及应用为主要目标,解决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中面临关键瓶颈技术问题,从人才、技术、信息等多方面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成为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的重要研发和制造基地。

  本次研讨会在宁波市科技局计划处处长张永庆的主持下,围绕着该项目在宁波市的建设方案展开。首先,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王程由透明玻璃技术的发展历程和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变更历史引出宁波市建设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孵化平台的大背景和初衷,指出要通过布局新技术的孵化平台,将颠覆新技术的掘墓人变成为企业的合作伙伴,并不断探索和构建创业创新生态。接下来,宁波材料所叶继春研究员围绕宁波市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孵化平台的定位、目标、功能组织架构、机制体制和收益模式等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宁波市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孵化平台目前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初步建设方案。

  随后,与会专家针对宁波市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孵化平台的建设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中晟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建新,中芯(宁波)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河,宁波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国全,浙江大学教授孙一军,宁波大学教授吴柯、夏银水等领域专家从各个角度对孵化中心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从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引进、上下游结合到客户需求等整个体系链需要专业化的运营服务团队来整合并解决各个环节的沟通和交流问题,从而实现全面的无缝对接;此外、大家还针对平台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的运行、维护、资本的退出机制、基于平台用户知识产权的分配归属以及成果共享等问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心得;最后,王程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果,认为本次讨论信息量巨大,这些自产城研各方面不同的声音有效加强了各单位之间的成果交流,信息共享,同时还指出,在未来平台的长远建设和完善过程中将会充分吸收这些意见和建议。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将对宁波市“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孵化平台”项目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

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王程讲话

叶继春研究员介绍宁波市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孵化平台现状以及初步建设方案

专家交流

  

  (文:新能源 杨熹 郭炜;图:新能源 郭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