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行纪念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
作者:,日期:2019-07-1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表彰一批在2018-2019年度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和集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历史、发扬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而努力奋斗,716日下午,宁波材料所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近400名党员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主持会议。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田子奇同志带领郑天江等9名新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郑重宣誓。全体与会党员一起重温誓词。

  会议表彰了2018-2019年度涌现的17名优秀共产党员、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个先进党支部、3个支部特色活动典型案例和1个创新文化建设贡献奖。

  会议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邀请了原中科院院长、著名物理化学家卢嘉锡先生的女儿卢葛覃女士作了《热爱祖国、献身科教——追寻父亲卢嘉锡的足迹》专题报告。卢葛覃从家世追寻、师生双绝、出国三博、欧美八年等重要时间点讲述了卢嘉锡先生的生平事迹,回顾了卢老先生一生忠于祖国和人民,热爱祖国、追求真理,为祖国科学教育事业竭智尽力。激励与会党员树立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

  会上,结合卢葛覃女士的专题报告,围绕坚守一颗初心,照亮科技报国征程的学习主题,中共党员、非金属催化团队负责人张建研究员,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书记、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负责人张驰研究员,中共党员、磁性相变材料团队负责人刘剑研究员三位青年科学骨干结合工作实际作了重点交流。张建从科技初心出发,结合科技创新产出效率和可持续发展指标,谈到科技工作者要回到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初心,解难题、啃骨头,坚持事前谋划、事中牺牲、事后总结;张驰从党史出发,谈到组织所在支部开展“寻初心、找差距、担使命”主题活动,回忆了23年前的入党初心和当初坚决回国、创新报国的决心,坚定要一步一个脚印为祖国的科技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刘剑从自身的求学、工作经历分享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当初怀揣梦想来到材料所打拼,坚定“顶天立地”的信念,坚守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教书育人于一体的初心。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带领与会人员回顾党史,并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指出科技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就是听党指挥,勇当科技创新的先锋,用责任和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他进一步交流了三点感受:一是坚持初心,正视“科技沙场”。要求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真科研、真做科研;二是下定决心,奋战“科技沙场”,要求全体党员、各党支部、各团队要根据主题教育的要求做好对标检视,认真查找差距,改进工作;三是坚定信心,建功“科技沙场”。切实找准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凝心聚力做好“十四五”规划,做到真出成果、出大成果。

  薛群基院士回顾了卢嘉锡先生作为中科院院长期间,自己在科技工作中的成长经历和所思所感,表达了对卢嘉锡先生的怀念和崇高敬意。他充分肯定了宁波材料所在过去十五年取得的成绩,展望了未来十五年的发展机遇,希望全体与会人员把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指示贯彻到行动上,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科技事业作出贡献。

  所长黄政仁指出,本次会议内涵丰富,洋溢着青春、正能量的气息。我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和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国难思良将、板荡见忠臣”,作为党员、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守党的初心、坚守科技工作者的初心。

  会议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李润伟主持会议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现场

新党员入党宣誓

吴爱国、宋书林为优秀共产党员颁奖

杨甦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

李勇为先进党支部颁奖

崔平为支部特色活动典型案例颁奖

黄政仁颁发创新文化建设贡献奖

卢葛覃作专题报告

重点发言交流

薛群基讲话

黄政仁讲话

(党政办公室 冯莹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