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第七届IFAM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第一届女青年科学家论坛在甬召开
作者:,日期:2021-10-17

  10月16日下午,作为IFAM2021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暨2021中国(宁波)新材料与产业化国际论坛重要活动之一的第七届IFAM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第一届女青年科学家论坛在甬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材料学术联盟、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宁波市委人才办、宁波市科技局、宁波市科协、《中国材料进展》杂志社共同承办,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等为论坛主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汪爱英等为论坛执行主席,吸引了来自全国材料及相关领域的350多位青年科学家参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钢铁研究总院李卫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王迎军院士,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院长张平祥院士,宁波市委组织部部长郑敏强,甬江实验室主任崔平,宁波市科技局局长费小琛,宁波市科协党组书记丁海滨,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善福,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等出席论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郑敏强首先代表宁波市委、市政府对到会的青年科学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宁波市既是文化名城、国际港城,也是材料新城、青年友好城,目前正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起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和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历史使命,全力打造高素质人才发展重要首选地,欢迎请材料界青年才俊来到宁波,施展才华、追逐梦想,创造属于自己、属于宁波的精彩。

  张平祥院士表示,本次论坛为广大材料界的青年才俊提供了良好的互动学习平台,将会为我国材料界带来更好更多的发展机遇,希望论坛能够汇聚起更多青年科学家的力量,推动跨学科的交流启迪创新,激励广大青年学者面向未来积极探索,实现材料界更多的从“0到1”的科学和技术突破。

  费小琛介绍了宁波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宁波着力锻造硬核力量,高标准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全面推进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他特别介绍了宁波在技术攻关、平台建设、企业培育、创新生态、人才引育五个方面的支持政策,并提出未来将继续深入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构筑创新驱动动力源和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为宁波建设成为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和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科技硬核支撑。

  黄荣程对宁波市人才发展环境进行了介绍,从六个角度全面展示了宁波市开放、多元化的人才政策与环境。他指出,宁波市具有友好的人才安居政策、发达的科技创新平台、神奇的创新创业高地、国际化的城市生活环境、领先的人才引进政策、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市场,他强调宁波是一片能够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乐土,欢迎各位青年学者选择宁波,与宁波共成长。

  随后,与会的100多位青年科学家代表分别在6个分会围绕金属材料、功能材料、纳米材料、无机非金属与高分子材料、涂层与表界面、综合类材料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本次特设立多学科交叉的女青年科学家论坛,王迎军院士、崔平研究员以及其他13位女青年科学家代表分享了她们在各自研究领域的成果和进展。

  IFAM青年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15年,由我国材料领域的青年科学家代表共同参与,报告人由材料领域的院士、知名长江学者、专家和各高校材料学院院长、各材料相关专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主任择优推荐,并最终由论坛组委会甄选产生,旨在展示青年材料科学家个人风采、促进学科交叉及融合、启迪新的学术思想、培养和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科技带头人,为广大优秀青年科学家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主持论坛开幕式

  

宁波市委组织部部长郑敏强致辞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院长张平祥院士致辞

宁波市科技局局长费小琛介绍宁波科技创新发展情况

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推介宁波人才发展环境

第七届IFAM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第一届女青年科学家论坛开幕式现场

女青年科学家论坛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