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作者:,日期:2021-10-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研究所的党风廉政建设,压实廉政责任,以廉政建设新成效推进科研创新新发展,为“国家队”“国家人”更好担当“国家责”、做好“国家事”提供坚强保障,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于10月25日召开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宁波材料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纪检委员,科研团队负责人,所属各部门(包括分支机构)负责人和拟任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胡键教授做了题为“惩治腐败与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的主题报告。胡键系统分析了我国改革过程中出现严重腐败现象的原因,阐释了腐败对国家治理能力产生的影响,介绍了美国、俄罗斯等国家腐败情况及其治理对我们的启示,阐述了建立健全廉政制度、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重要性。

  党委书记李润伟作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保驾护航”的主题讲话。他指出,2020年9月,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对宁波材料所开展了巡视,进行了“政治体检”,一年以来,研究所狠抓整改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后,我们要更加注重巡视成果的运用,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研究所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李润伟强调,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坚定“科技报国 创新为民”理想信念,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学术道德,践行科研诚信,养成良好学风;要不断增强要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使命担当,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聚焦专业领域,潜心科研攻关,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仪式。党委书记李润伟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管所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了个性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建设责任书。会前,纪委对责任书的内容进行了修订,并提交党委会审议批准,责任书体现了“个性化”,明确了责任内容。

  李勇主持会议时强调,签订责任书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要求,也是宁波材料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每一份责任书都是一份承诺,一份责任,大家要时刻把廉政建设的责任贯穿于实际工作的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清朗的政治生态,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工作保驾护航。

  本次会议的专家报告,得到了上海分院“送学上门”项目的大力支持。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兼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兼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文/监督审计处 陶永怀 图/党政办 戴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