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承办中科院科技价值观报告会暨上海分院第四期“报国讲坛”
作者:,日期:2022-06-29

  6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价值观报告会暨上海分院第四期“报国讲坛”以视频会方式“云”上举行。本期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委承办。上海分院系统各研究院所党委领导、两委委员、党办主任、党支部书记、广大党员、一线科技工作者、青年学生等近3000人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线上线下共同参加了本期报告会。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王维佐,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王东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出席报告会。

  本期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材料所研究员、科技委主任薛群基作专题报告。薛群基院士是我国材料化学和特种润滑与防护材料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是世界摩擦学领域最杰出和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他长期以来致力于特种润滑材料和防护材料领域研究,先后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和发明二等奖等。

  黄政仁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致辞,他表示,薛群基院士以拳拳报国之心,时刻引领着我们聚焦国家需求、把握学科方向,从仰望星空到涉足深海做出了系列重要贡献。他是我们身边丹心报国、硕果累累,严谨治学、造福桑梓的优秀榜样。

  报告会上,薛群基院士以“学习习近平创新思想,扎实做好科研工作”为题,通过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当前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结合科技需求,介绍了建设科技强国重点任务,指出了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阐述了科学家应具备的探索未知、善于判断、勇于纠错的科学素养和创新为民、求真务实的科学担当。他强调,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推进对宇宙演化、意识本质、物质结构、生命起源的探索与发现;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要从国家急迫需要长远需求出发 。

  他在报告中深情缅怀导师、物理化学家、润滑材料专家陈绍澧先生,讲述了导师面向国家需求的科技报国之路,并寄语青年科研人员,要不断学习,练好基本功,提升前瞻能力、创新的基本能力、承受挫折和困难的能力;要敢于挑战传统、自强自律;要践行中国特色创新文化。他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要勇担 “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国家创新、为人民做事,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工作。

  上海光机所强光党总支书记姚金平研究员、上海高研院副研究员徐天衡等一线科技工作者纷纷畅谈学习体会,并与薛群基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维佐在讲话中指出,薛群基院士及其科研团队是中科院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科技攻关团队的代表和缩影,他们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用责任、毅力与担当,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创新奉献的故事,以实际行动生动有力地弘扬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展现了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深深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科技工作者。他希望科技工作者一是要压紧压实责任,继续深入推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认真部署,扎实推进。二是要坚持效果导向,用心用情策划组织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认真思考谋划,发动科研人员广泛参与,力争创立品牌,推动科学家精神往高里提、往深里拓,务求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见到实效。三是要紧密围绕服务、迎接党的二十大,通过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月等,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迎接党的二十大紧密结合,深入推动干部职工尤其是科研人员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王东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讲坛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中国科学院“科技报国守初心、创新为民担使命”,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鲜明特征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用精神的力量推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科院科技价值观报告会于2019年初启动,至今已在全院范围内举办了近20场,先后邀请了多位院士和优秀科学家代表分享他们自己及所在科研团队勇于创新、敢于攻关、善于协作、甘于寂寞的典型事迹,已成为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