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举行2023年教师节庆祝活动
作者:,日期:2023-09-10

  9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举行第39个教师节庆祝大会暨“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主题报告会,响应浙江省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深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

  庆祝大会前播放了以“逐梦远方,师恩难忘”为主题的教师节祝福视频,分布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宁波材料所毕业生通过短片向宁波材料所导师们传递了最真诚的祝福,在这个金秋佳节用感恩描绘过往记忆,用镜头记录美好时光。

  会议表彰了宁波材料所2023年度优秀导师、优秀合作导师,以及2023年度宁波材料所科教融合贡献奖获奖者。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王立平为优秀导师、优秀合作导师颁发证书,宁波材料所纪委书记杨振华为科教融合贡献奖获奖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为进一步打造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的科教产融合育人特色、加强学科建设、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学院聘请在科技创新、工程制造、企业管理、金融投资等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多位杰出企业家为研究生创新创业导师,并聘任了近50位高水平授课教师。王立平与宁波材料所副所长陈亮分别为创新创业导师、授课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为增强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会议举行了2023年宁波材料所新增列导师上岗招生培养宣誓活动,导师代表郭明全研究员带领宁波材料所2023年新增列导师进行庄严宣誓。

  王立平向各位教师表达了诚挚的教师节祝福与感谢。他首先介绍了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的办学定位与特色,并且指出研究生教育关键在于培养质量的提升。他提到,2023年宁波材料所的培养质量持续获得突破,这不仅体现了学生的责任担当,也是各位导师辛勤耕耘的结果。他向与会导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身正为范,构建良好的导学关系;三是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国育才,为党育才。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教师提出的期望与要求,强化旗帜意识,厚德修身、甘当人梯,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崇高的教育事业。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使命光荣。为了交流指导经验,会议邀请了所内外优秀导师分享经验,作专题报告。

  2023年宁波材料所优秀教师代表黄庆研究员围绕“知”字,用“温故知新”“知行合一”“见微知著”“真知灼见”四个关键词分享了在宁波材料所教书育人的收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孔向阳教授分享了如何利用情绪价值激发研究生成才的内驱力,助力研究生成长。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发展与治理研究所所长、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岚教授,从教育学的专业角度,以大量生动案例深入剖析了如何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教师节庆祝大会前后,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教师节慰问活动。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副所长陈亮,研究生处处长、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富,园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雷金常,以及研究生处、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走访慰问了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李琳院士、原所长崔平研究员,以及韵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韵德,宁波市第二医院放射科科主任张景峰,逸盛石化副总裁、浙江东江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生东等企业兼职导师,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与祝福,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师者若水,润物无声”,教育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教师是引路人,是灌溉者,是向导,是榜样,因为有了他们,学生们才能踏浪追风、向阳生长。

颁发宁波材料所2023年度优秀导师、优秀合作导师证书

颁发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活动现场
  (文:研究生处林诗佳,图: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