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凝聚青年向心力 抢占科技制高点——宁波材料所召开2024年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
作者:,日期:2024-02-0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青年思政工作的要求,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学生和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专题推进会议精神,1月3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2024年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纪委书记杨振华主持会议。

  会上,党政办公室主任金乐以“夯实“大思政”工作体系 擦亮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青春底色”为题作了青年思政工作专题报告,领学了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青年思政工作的部署及要求,总结了2023年度研究所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专项计划的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青年思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考。

  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处长刘富以“构建科教融合大思政体系 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题作了研究生思政工作专题报告,介绍了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及研究生思政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研究生思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随后,“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一组、第十七组召集人陈海明、冯莹姣,分别汇报了小组的理论学习、主题调研开展情况。导师代表施长城及辅导员代表葛芳芳分享了开展学生思政工作的体会和感悟。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人员探讨了对青年思政工作的认识、研究所青年思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

  党委书记张家元对一年来各部门、党支部、群团组织、导师及辅导员等对青年思政工作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做实“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持续抓好青年理论学习班,强化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青年大调研”成果的运用;三是抓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立德树人。他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谋划好青年思政工作,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打造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贡献更多青年力量。

  党政办公室、研究生处及人力资源处代表,党支部书记、负责青年思政工作的委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集人,群团组织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党政办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