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把握住自己的方向,毋为一时得失所惑

  结束了一年的集中学习,来到宁波材料所已一年有余,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成长了许多,同时也收获了许多。首先,非常感谢王立平老师提供了完备、先进的科研平台以及在课题研究上的思路启发,非常感谢赵海超老师对实验内容、数据分析及论文撰写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同时还要感谢团队其他老师和同学对我科研、生活上的帮助及支持。有了这些良师与益友,让我的科研生活变的更加充实。

  谈到如何做好科研,我个人认为其实就是“为什么要做”和“怎么做好”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实际是关于研究目的及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对于初次接触科研的我们来说,多读文献、读好文献、向前辈请教是快速了解本领域的有效途径。首先要了解本团队做的研究内容,基于什么背景;通过有目的的查阅相关文献,总结归纳、对比,明确存在的问题;再通过与老师讨论,就会慢慢知道自己需要做些什么了。而不是漫无目的的看文献,要有选择性。也不是急于求成盲目做实验,要先有初心、有目的,才能走得更快、更远。做研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断积累。

  既然方向确定了,接下来就需要在实验室不断的尝试了。然而,实验过程绝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些反应条件是需要反复摸索的。因此,一个良好的心态是非常必要的。有时候觉得实验方案设计的很完善了,但当真正做的时候又会出现一大堆问题。这就需要沉下心来,少一点浮躁,多请教、多思考来找出问题。实验结果需要各种测试方法来佐证,但每种测试方法会偏向于某类材料体系,选择测试时,不要人云亦云,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待问题,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不要期望老师、师兄师姐们会手把手的带着进行每一个实验。他们只是起到引导性作用,实践要靠自己。基础研究类工作必须要有一定深度,这就要求创新性,可能我们很难在短时间内提出特别好的想法,但是要有这种意识,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不断积累,自己的思路、研究框架就会清晰。

  总之,科研是一条漫长且充满艰辛的道路,要有耐心、恒心和自信心。最后,引用钟万勰先生的一句话:“科学研究,要独立自主,要走自己的路;人生不会一帆风顺,难免有不如意事。把握住自己的方向,毋为一时得失所惑,切要,切要。”

  刘成宝(指导老师王立平研究员),2016年于青岛农业大学材料化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同年9月来所攻读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士学位,2018年4月通过硕博连读考核,转而攻读博士学位,现为博士一年级在读。入所以来,在王立平研究员和赵海超研究员的指导下,从事功能化石墨烯制备及其在海洋防腐涂层领域的应用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 Nanoscale, 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Surface Topography: Metrology and Properties,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篇,EI论文1篇。申请国际发明专利和国内发明专利各1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海洋涂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在研)。获得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2018第十五届全国青年腐蚀与防护科技论文讲评会二等奖。

  (表面事业部 刘成宝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