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材料所见证我的成长

  在法国巴黎经历8年艰苦学习的生涯,终于在2017年的圣诞节回到祖国的怀抱,踏入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怀着对科研的激情和理想,我有幸成为了宁波材料所磁性材料与机电装备事业部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在充满“干劲”的科研环境中,我感受到了为理想挥洒汗水、在期盼中收获成果的喜悦。2018年1月,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氧化物界面电子学研究小组也成立一年了,一年来,大家拧成一股绳,积极参与实验仪器设计,无论是一个螺钉的尺寸、位置,以及设备摆放位置,甚至一个扳手的基础调研采购,大家都齐心协力、出谋划策,最终“自主搭建”出了世界先进的原位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实验仪器平台,并一点点逐渐地完备了其他软硬件设施,有了属于宁波材料所自己的前沿实验室。

  作为研究小组内的第一批博士后,我见证了小组的快速发展,从刚开始入职的2名博士后发展到现在10多人的斗志昂扬的小团队,从国家和浙江省的项目基金申请到国内国外大科学装置的申请和使用,我们团队始终在科研的最前沿砥砺前行。就像篮球场上为争取荣誉拼搏的运动员,所有人分工明确、配合无间取得了突破的进展,在国际会议中获得了国际同仁的高度认可。当然,团队中不乏领域内“内功深厚”的高手,和他们一起工作学习是我的幸运,不仅能意识到自身的不足,而且能获得新的知识。相互学习,在提高自我的同时,还建立了一个钢铁般坚韧的富有战斗力的团队。

  不知不觉,我在材料所已经渡过了近2年的时光,我从刚刚步入学术殿堂的“小学生”逐渐成长起来,更从一个男孩变成了一位富有担当的父亲。材料所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看到了材料所的发展壮大,在这里我遇到过项目申请的挫折、经历过实验的失败、但是挫折和失败是男儿成长的食粮,正是有了这些挫折和失败,我才更能体会攻克难题后收获的喜悦。未来,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宁波材料所的发展,为中国材料领域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磁材实验室 冯稼泰)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