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可爱的逆行者

  当全国人民刚准备踏上回家的春运列车时,一个噩耗从湖北武汉传来——“新冠肺炎”已致多人入院。至此,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开始爆发。疫情蔓延之快,是所有人都无法预知的,短短一个星期,新冠肺炎已经开始在全国各地肆虐,每天看着不断上涨的确诊人数以及疑似人数,恐惧的气息笼罩了全国。当大家都在家进行自我隔离,与疫情抗争时,总有这么一群逆行者,迎难而上,尽显大爱本色,为我们负重前行。

  武汉是一个英雄城市

  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说过这么一句话,“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大家全国帮忙,武汉市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是的,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中国是一个英雄的国家。战争年代,有军人将士们、革命者们为全国人民负重前行,为了祖国不受外国侵略,为了解放全中国,解放全国人民,不惜牺牲生命。现如今,当病魔肆虐,令全国人民都陷入恐慌之际,也总有这么一群人,舍小家、为大家。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就是这群逆行者的领头羊之一。钟院士于1月18日冲向了武汉防疫一线,随后,全国各地的医疗团队都奔向了湖北重灾区。正是这样一群逆行者,让全国人民尤其是湖北人民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更有信心战胜病魔。关关难过,就要关关过!无论什么灾难,我们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我们齐心协力,没有跨不过的坎。我们身在英雄的国家,我们彰显英雄本色,为战胜这次疫情,一起奋斗!

  谢谢你们,让我能够安心回家

  这次疫情爆发在春节前后,人口流动密集,导致疫情迅速在全国蔓延。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阻断了与外界的来往,以便有效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随后,全国多座城市相继宣布封城,城市内各小区以及各村镇实行封闭式管理。而在各个检疫点,是一群基层公干人员,拿着红外体温计,给进入小区、村庄或超市的人员测量体温。秉持着对群众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他们恪尽职守。每位检疫工作者都十分辛苦,无论晴雨,无惧寒冷,坚持在岗位上,为了严控疫情蔓延,他们不分昼夜,有的甚至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让人悲恸。谢谢你们,让每一位归家者能够安心;谢谢你们,放弃了自己与家人的团聚,让他人能够安心团聚,你们是可爱的逆行者。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对于未感染上病毒的人来说,居家隔离是保护自己最好的方式;对于已经患病的人来说,要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在湖北重灾区,患病人数占据了全国感染人数一半以上,大批患病人员涌向医院,导致湖北当地的医疗资源极其匮乏,封城之后,更是切断了武汉与外界的大部分接触,生活资源也十分紧缺。艰难时刻,全国各省市都积极为湖北进行了捐款捐物等行动。口罩、防护服、蔬菜水果、米面粮油等物资,一车车运进了湖北,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在为战胜这次疫情努力,也谢谢那些运输物资的司机师傅们,谢谢你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将珍贵的物资运进了重灾地。湖北当地,很多餐馆也主动为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营养餐,为他们的战“疫”工作做好后勤。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全国人民齐心,用爱温暖了这个阴霾的正月。

  面对困难,挺身而出是我们党员的责任。疫情当前,我们磁性材料党支部第一时间制定并践行“党员联系群众”的制度,按“联系人-党员-党小组长-党支部书记”的方式逐层掌握每个人的情况,并及时汇报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情况。作为学生党员,我们积极地关心我们的联系人,并及时上报部门人员的健康情况,联系人也会主动地把自身的情况向我们汇报,每个人的作用都不容忽略。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宁波材料所党委面向全所征集党员志愿者协助运行保障处及物业进行上下班门岗值守、物资发放等工作,并参与监督巡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疫情面前,宁波材料所的各党组织和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肩负起各自的使命与担当。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牵动着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无论是人民群众、人民军队、白衣天使、还是党员同志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自己的力量来对抗这场战役,云破日出之际,你们就是那道光束!相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这个被阴霾笼罩的冬天终将会过去,繁花似锦的春天也将来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谢谢你们,可爱的逆行者们,尽己所能,将黑夜点亮。

  冬天纵然寒冷,春天的脚步不会延迟。因为有“你”,一切都会花开依旧。因为有“你”,所有美好终会如约而至。致敬美丽的逆行者,我们坚强的守护人。疫去花开时,愿君皆安好。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磁材事业部 卢颖)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