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罩”夕相处的日子

  起初,没有太多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个微博热搜、一场流行感冒、一座城市的整顿,直到这场灾难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病毒伴随着人口的迁徙,就这么悄无声息蔓延,由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一个省份到另一个省份,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不同于以往的战役,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都是战“疫”者。

  疫情降临,除了恐惧本身,我们无可畏惧。有人披上白大褂,学着前辈们的样子,无论面临多大的危险,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前线;有人穿着蓝色制服,主动请战,不辞辛劳,坚守在每一个道口;有人奋战在实验室,分秒必争,以专业知识努力攻克难关;还有像我一样的普通人,坚守在家,过着“罩”夕相处的日子,当一个“百步青年”,在家打好抗疫阻击战。

  难得的安静空间,给了我机会,让我能静下来,审视、沉淀自己,逐渐成长。

  在“罩”夕相处的日子中整理自己的情绪

  足不出户,闲来无事,常拿起手机,而一打开,各类信息接踵而至。我们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碎片化、快速化,质量参差不齐,内容真假难辨,还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感情色彩。接收这么多信息的我们,时而感动、时而愤怒、时而悲伤,在一天里,堆积了各种各样的情绪,慢慢地我们开始头痛、焦虑。因此,隔离在家,最重要的就是学会分辨、过滤信息,独立思考,同时记得定期调节情绪,清理自己,从而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拥有一份好心情。

  在“罩”夕相处的日子中充实自己

  有这样一种说法,你怎么度过疫情,你就将怎么度过一生。经过一段日子的体验,越发觉得有道理。之前的生活,每天都被任务安排得明明白白,不需要想做,必须要做的事情,已经应接不暇。这次的疫情,仿佛就给忙碌的生活按下了一个暂停键,我们拥有了自由安排的时间。然而,人最终会成为什么样,这些没有约束的日子就决定了方向。在这难得的时间里,我思考着想成为怎样的自己,于反思中,不断充实自己。我相信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于是每天适量进行有氧运动,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我相信身体虽困于一隅之地,思想和创造力却能走遍世界,于是将碎片化阅读转变为深度阅读,拥有一个自由有趣的灵魂。在家的日子努力充实自己,我相信等到春天到来,会慢慢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在“罩”夕相处的日子中热爱生活

  在这个病毒席卷的春节,我们目睹了很多人的死亡。一两个月前,谁能想到,这些鲜活的生命将永远定格在这个冬天。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却忘了世事无常。不禁感慨,也更加懂得珍惜身边的人以及热爱生活、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因此,有时会感谢这次“特殊”的长假,给了长年在外的我陪伴家人的机会,在这种艰难的时刻,让我守在他们身边。此外,让我感到欣慰的,就是经常挂在嘴边的空闲时间要学习的厨艺,也终于排上了日程。20多年只吃不做的我,也热衷上了泡茶和烹饪,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之间,让隔离在家的日子,多了些生机和烟火气。一茶一饭一家人,这应该就是我热爱的生活,也是心中美好生活本来的模样。

  春天已至,回暖可期。我们已经从焦虑,到现在按部就班地戴好口罩、少聚集,稳步做好抗“疫”的准备。我们一起经历,尽各自之所能,守望互助,相信“罩”夕相处的日子很快会过去,疫情阻击战我们一定能打赢。所有在沉寂中积蓄的能量,必将会迎来最绚烂的绽放,届时,我们将浴火重生,成为更有担当、更加优秀的自己。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磁材事业部 谢卓琳)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