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疫情百态之我见

  2020的序幕如此魔幻,导致全世界很多人直到此刻还没彻底回神。而它像一面多棱镜,映照出人生百态,社会万象。它帮助我们了解自己,认识世界,从而审视生活。

  个人生命体的价值取向和认同

  如果说,疫情之前,国人面对西方价值观的输入底气不足,那么疫情之后,中华文明给予了国人充沛的文化底气。

  从“苟以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义薄云天到“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涌泉相报,都闪耀着中华祖先的智慧之光。

  在悠久深远的古国文明哺育之下,有84岁高龄的钟南山、满脸压痕的李兰娟,还有背过身坚决不让泪水糊了护目镜的护士小姐姐、一脸和气的医院小卖部老板林君、四处被当做“瘟神”的武汉敢死队志愿者陶永新……他们用坚忍、团结和大爱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守住了“疫”线,我们的中药出口全球,也成为了新一届“网红”。就连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也感叹:“如果我感染了,希望在中国治疗。”

  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有人说,当中国达到美国现有感染统计数字时,已经有三所新医院建成。即便如此,美国人依然坚定地相信他们比当时的中国有着更好的处境。那么,经此一战,中国人是不是有了更充分的理由去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能走出中国特色的道路呢?

  不同国家生命体的价值差异与互鉴

  也许文化鸿沟不能帮我们解释大洋彼岸超出我们认知范畴的事务,但是我们肯定能基于人类普世价值观对它作出基本判断:嘲笑一个去过疫区的同僚戴口罩参加会议是愚蠢的,医生拔掉老人身上的呼吸机选择性救人肯定违背了人权,政府首脑在21世纪说出:“若死亡人数控制在10万以内,说明我们干得非常不错!(done a very good job)”是在任何国家都不会被他的人民所认可的。

  我们也关注接受西方价值观洗礼的“精英华人”,我们震撼“跑步女”低于国内寻常百姓的道德水平,也开始把某位“精英”说的“我是从欧洲回来的,就这待遇”当作是个笑话。

  疫情让我们更加理性、客观地看待来自第一世界的公民。我们吸收来自先进国家的文明,同时思考他们对我们说的每一句话,不再轻信盲从。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和共建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生活的本质就是:守望相助。

  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人的抗“疫”斗争中,许多国家对我们的支援帮助。现在,我们也投桃报李,感恩回馈。而这种举措不仅仅是对世界人民的支持也同样是对中国人民的保护。“倾巢之下,安有完卵”,同为地球村的村民,在防御和应对病毒的战场上,永远没有旁观者。

  夫妻需要互帮互扶,同事需要团结协助,陌生人需要“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勇气。疫情当前,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国携手共抗疫情才是战胜NCP的正确姿态。

  (杭州湾研究院 胡晓倩)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