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学到老,活到老;知无涯,生有涯

  我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我的爷爷是初中数学教师,他从师范毕业以后就一直从事初中数学的教学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直到退休以后还积极发挥余热,为家里的孩子们辅导数学学习。他总是教育我要活到老学到老,不然就会被时代的车轮抛弃。虽然一直从事初中数学的教学工作,但是几十年的时间跨度下,知识点的变迁是巨大的,教学的方法也是不断变化的,甚至考试的题型都是不断变化的。如果只是抱着最初学到的东西不放,不及时更新只是框架,就难以胜任教学工作。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不停的学习新的知识,而不仅仅是给同学们讲述过时的知识。一个不断学习的人,他的心态是开放的,他对这个世界是好奇的,因此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抓住新时代带来的机遇,才能有更大的几率成功。

  我的母亲也是一个小学教师,虽然她教授的知识比较简单,但是我亲眼见证了她的学习型人生。在2006年的时候,学校新进了一批计算机,而全校竟然没有一个老师能够使用计算机。我母亲临危受命,从一个语文教师变成了计算机教师。后来学校按照要求开设英语课程,我母亲为了让我能够更好地学习英语,她自己开始一边学一边教,虽然当时学习的内容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是这种精神我已经深深的领会。

  家风的传承,重要的是精神的传递。每一代生活的环境可能大相径庭,但是家风里的精神不会过时,永远熠熠生辉。

  (磁性材料实验室 李法利)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