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不一样的温情除夕

举头望明月,

明月是你,

故乡也是你。

                          ——留甬过年有感

  春节,一个仅属于中国也只有中国人才享有的节日。春节造就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数亿人的南北大迁徙,多少外出归家的游子携带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包包都是爱和期待。今年过年不一样,就地过年:淡去的年味,回不去的乡愁,我却很期待过年。

  不仅是因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繁琐的返乡手续,更是响应材料所留甬过年的倡议。再说留下并不意味着尝不到家乡的美食,看不到亲人的笑脸和爸妈的“唠叨”。

  在和亲朋好友们解释不回家过年的时候,他们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个除夕怎么过?虽然材料所早就为我们这些留甬过年的人准备好了年夜饭和各式各样的活动,虽然可以一起线上云过年,但是除夕还是会感觉孤单吧,毕竟没有家人们的陪伴。

  “你们今年不回家的话,就到我家来过年吧!”——这句话成了过年时听到的最温暖的一句话。幸福总是不期而遇,同事愿姐邀请我和小解同学一起去她家过年。

  一放假感觉第二天就到了大年三十,除夕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来了。上午我们就到了愿姐家,从头到尾参与了宁波余姚当地的祭祖活动,感受到了与家乡不一样的过年气氛。宁波这边饮食生冷海鲜很多,中午参与了愿姐的家宴,品尝了肥美的膏蟹和海虾,还有特地为我们准备的虎皮青椒。

  下午我们一起打牌看电视,就和在家过年一样。晚上大家围坐一桌,依次给长辈敬酒,有说有笑。心里被温暖和感动包围,就地过年是短暂的留下,也是为了更好的团聚,唯有平安健康,重逢才会更有意义。愿春暖花开之时,便是家人团聚之日。

除夕之夜,别样的年夜饭。

不一样的菜肴,一样的幸福。

“留所过年”也有家的味道,

这,胜过世间所有的美好!

 

  (慈溪医工所 岳星宇)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