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去年居家守神州 今日留甬护华夏

  对于在外求学、工作的中国人来说,春节的意义非比寻常,是阖家团圆之时,亦是多年老友相聚之日。

  时钟回拨到2020年1月21日,我从宁波返程回老家湖北随州,虽然之前已经零零星星听到有关武汉疫情的消息,但是毕竟不在武汉,没有那么多的切身感受。一路上除了人少了一些,偶尔听到地铁上有返程的人们打着电话跟朋友报平安,嘟囔着“除了戴口罩的人多一点,没啥问题”,似乎与我印象中呆了四年的武汉没有什么区别。

  然而,两天之后武汉封城,紧接着整个湖北省进入了“制动期”。80多岁的姥姥遇到了一辈子没见过的封城;节前还批评我们拜年怎么能不去长辈家的叔叔,看到除夕当天被新冠击倒的远房大伯,在正月初一也紧紧关上了大门;高三的表妹不得不在网上进行原本应该在教室开展的复习冲刺,以及等待尚不明确的湖北高考时间……我在老家也开始了长达2个月的居家留守,虽然也要处理工作,但是疫情早期的发展态势让人看不到尽头,心情也随着时间从乐观、变平静、到烦躁、至焦虑,接着又随着一步一步疫情控制,心态也一点一点积极起来,“也好吧,多陪陪父母,也能开展一部分网上办公,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转眼又到了今年春节。尽管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较好,但是仍存在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表面第一党支部也面向海洋实验室发布了留甬过年的倡议,作为支部宣传委员,尤其作为去年亲身感受过疫情影响的湖北人,我也积极响应号召,留甬过节。年前跟父母说了自己的想法,他们十分理解,嘱咐我家人都平安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按照老家的习俗,大年三十早上,我做了一顿简单的年夜饭,到了约定时间跟家里亲人一起视频相庆,虽在异乡,但是仍能感受亲人团聚的温馨。正月初一,我电话给亲戚朋友拜年,虽然久未相见,但是情感依旧。随后,趁着久违的假期,我也处理了尚未完成的工作,规划了明年的工作思路,还约上了留甬的三五好友一起打打球、看看电影,生活似乎也是那么的丰富多彩。

  我想,无论身在何方,大家都平安幸福就是新春佳节最重要的意义!

  (海洋实验室/表面第一党支部 郭鹏)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