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脚踏实地 逐梦前行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今年是我来到宁波材料所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有汗水与付出,更有喜悦与收获,在此希望和大家分享我的经历与感悟,和大家,尤其是更多的女性科研工作者共勉。

  新的轨迹,新的挑战

  我出生成长在山东省泰安市。2010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之后,就职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主要从事航空产品机械加工工艺设计、CAM编程、工艺信息化、智能生产线建设等工作。2019年,我正式加入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这个大家庭,主要从事激光冲击强化和五轴数控编程等技术研究。加入宁波材料所之后,我的工作内容、性质较之前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也给我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是,在领导的指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还是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和工作,主持或参与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宁波市科技创新等项目5项。去年我还带领团队冲击强化方向的同事、学生积极推动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项目的研制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并成功结题。

  科研之路源自梦想和信仰

  有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和机械打交道,为什么会走上科研这条艰辛的道路?其实,机械工程师的梦想,早早地就在我内心生根发芽。

  在我小时候,经常看爸爸在家进行旧物改造,原本已经用不了、只能当废品丢弃的东西,经过简单改装之后,神奇地变成一件全新的工具。这种变废为宝的“魔术”,深深地吸引着我,最终让我坚定地选择了机械专业,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看着一块块零散的原材料放在数控机床上,待执行完程序代码后,很快就变成了一个个形状各异、结构复杂的零件。这种快速的“变身”让我内心油然升起对编程人员的敬仰之情。从那以后,我开始对数控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现在从事的科研方向“激光冲击强化”,是提高航空航天关键零部件疲劳寿命的关键技术之一。加入材料所之前我在航空企业工作了很多年,对祖国的航空事业产生了很深的感情。现在所从事的科研工作,能够继续为祖国航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倍感荣幸。

  女性也能顶“半边天”

  相信很多女性科研工作者一直都在努力地去寻找家庭和工作的平衡点。其实,在我看来,只要能做到工作时间全身心投入奋斗,工作之余尽情享受生活,就一定能尽到多重角色的职责。

  女性和男性的思维方式不完全一样,相对会更加发散和多元化,这对科研工作的开展是有利的。另外,女性相比男性,更细心也更关注细节。但是,女性在初为人母的几年之内,由于孩子需要母亲的陪伴,女性会花费一些心思和精力给孩子,这对于女性科研工作者而言是一个挑战。科研工作能够让你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和激情来改变世界,为个人、社会和环境面临的许多问题找到解决方案。但是,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这就要求我们在科研工作中不怕失败,善于从失败中不断积累经验,强大自己的内心,勇于接受挑战。学术界是靠实力说话的,不会因为你是女性而优待你,你的性别也不会给你带来歧视和偏见。

  同事眼中的她

  秦秀原本在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工作,受我们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工程团队科研方向的吸引,于台风中紧急来到宁波,加入我们,展开科研攻关。随后,她快速融入团队,从事激光冲击强化方向的研究工作,推进了多个项目的研究进展,在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项目的研制过程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作为一名女性科研人员,她其实很不容易。她有两个可爱的女儿,要一边带小孩,一边带科研小组。她工作非常卖力,为人亲和,大家都非常喜欢她。她身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精神也值得大家学习。我真心希望她在科研工作中能更进一步,取得更多的成果。

  ——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工程团队负责人 张文武研究员

  学生眼中的她

  秦秀老师是一个非常自律、规划性强、富有责任心的人,她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身上具备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

  工作中,秦秀老师会根据组内对本方向的需求和方向发展的需要,规划出一个总体目标,然后将大目标分解成每个月、每周和每天的小任务,根据学生的特质及每个人当天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配和及时调整。同时,她投身科研工作,带头努力攻关,无论需求和任务多么艰难都会严格执行。在秦秀老师的带领下,团队的冲击强化研究小组在两年内完成了多个重要的项目,也产出了很多研究成果。除了课题方向内的工作,秦秀老师还负责团队里其他的复杂任务,也都尽心尽力、任劳任怨。

  生活中,秦秀老师非常亲和,真诚地关心团队里的学生。当她看到学生面对艰难的科研任务不知所措时,会认真开导和鼓励大家,帮助大家排解压力,以更好的状态去面对;当团队里的学生处在升学或找工作的关键阶段,她会帮助学生做好实验、毕业论文的规划,也会给大家出谋划策、联系资源,争取更好的选择。

  ——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工程团队博士研究生 欧阳文泰

  (先进制造所 秦秀 张文武 欧阳文泰 肖俏)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