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2020年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优秀共产党员李华民

  李华民,宁波材料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关键人才”高级工程师、所属先进制造所第一党支部副书记。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的普通共产党员,他严于律己、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勇于创新,以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做好每件工作,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2020年7月被评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优秀共产党员”。

  守初心、担使命,争做战“疫”先锋

  2020年春,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祖国大地。面对疫情,党中央号召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李华民积极行动,快速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在重大考验中坚守岗位、敢于担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1、抗击疫情,从我做起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李华民于2020年2月7日连夜策划并组织了“防疫情”党员志愿者率先行动。作为该活动的具体负责人,他把部门全体员工和学生编为8个联络组,由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担任联络组的组长和副组长,建立各联络组的微信群及QQ群,每日在网络上跟踪组员的疫情防控信息、身体情况和复工复学信息,帮助组员答疑解惑,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思想稳定工作。率先行动方案实施后,李华民带领党员志愿者勇于担当,积极履责,通过联络组模式为部门疫情防控获取了第一手信息和资料,为疫情的全面防控奠定了前期基础。

  随着疫情的缓解,安全复工复学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另一个考验。在疫情防控的困难时刻,李华民再一次带头站了出来,亮出党员身份,争做“抗疫志愿者”。在他的带动下,党支部党员纷纷主动请缨,组成了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每天早晨,党员志愿者们最早站在单位门口,为每位上班的员工量体温、记录健康状况;在工作间隙,党员志愿者们忙碌在巡视一线,督查个人防护、协调工作间距;在值班岗前,党员志愿者们坚守岗位,核查出入人员信息、做好疫情宣传。李华民和党员志愿者先锋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为安全复工复学提供了保障。

  2、把科研成果写在抗疫第一线

  在全国疫情防控期间,医用口罩的核心滤材——熔喷布供不应求,价格不断飙升。为了缓解地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燃眉之急,李华民结合自身技术优势,紧急抽调十余名技术骨干,临时组建熔喷布生产线技术攻关小组,开展口罩熔喷布生产线关键技术的攻关和核心设备改造,助力熔喷布批量生产和供应,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李华民和熔喷布生产线技术攻关小组成员积极响应号召、勇挑重担,大家一起讨论技术,一起加班实验,没人计较工作量的多少和个人利益得失,一有任务,大家都抢着干,充分发挥了集智攻关和团结协作精神。经过一个月的加班加点、日夜奋战,技术攻关小组相继完成高压气路系统的仿真分析和优化设计,熔喷模具的模拟、设计及加工,收卷纠偏装置的设计和加工,超声分切系统设计以及生产工艺参数优化等多项技术攻关任务。目前,熔喷布生产线已经顺利投产,过滤效率可达97%以上,缓解地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紧缺状况。

  潜心高端装备研发,成为行业技术骨干

  李华民长期致力于国产高端制造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在关键零部件设计、核心机构优化和机电装备系统集成等方面开展系统性和创新性研究,并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他胸怀“科技报国”梦想,十余年如一日,拼搏奋斗,为国家重大项目高端装备的成功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1、协同创新,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非晶粉末制备装置

  在中科院重点装备计划项目中,李华民负责研制一套核心关键技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细球非晶粉末制备装置。为了突破装备的核心关键技术,他放弃了高温假期和周末,顶着40度的高温,连续两个月奋战在钢构厂房中。衣服被汗水湿透了一遍又一遍,手脚被蚊虫叮咬十几个包,但这些都阻挡不了他的工作热情。在他的努力下,该项目实现了多团队跨领域技术合作的成功,历时两年,非晶粉末制备装置按期完成各项指标,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攻坚克难,筹国内第一条国产化SOFC生产线

  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李华民负责筹建国内第一条国产化SOFC生产线。在无任何成功经验和资料可以借鉴的情况,他刻苦钻研、迎难而上,经过数十轮的设计、论证、修改,成功攻克生产线设计难题。在生产线筹建过程中,他同工人一起奋战在现场,身先士卒,带头做最脏最累的活,并积极处理各项设计细节,完成10余项技术改进,改善生产效率。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生产线历时一年顺利验收。依托此条生产线,国内首次实现了平板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单电池的批量化生产。

  热心党务工作,以党建促科研

  李华民热心党务工作,从事党务工作十余年来,他时刻把党组织的信任和党员群众的期望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服务意识,出色完成各项党建任务,深受党组织的信任和党员群众的好评。

  围绕部门中心工作开展党建是党支部的一项主要职能,为了履行好这一职能,李华民作为主要组织者,在先进制造所党支部策划并组织了“支部建在实验室”系列活动,目前该活动已成为了党支部的特色活动。在该系列活动中,李华民起草并发布了“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活动倡议书,组织了“党员带头攻关,促重点实验室验收”、党员带头“抓保密、提质量、促科研”等活动。在“支部建在实验室”系列活动的影响下和带动下,党员的“先锋带头”意识得到了提升,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工作,促进党支部所在的省重点实验验收获得了“优秀”,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还被评为中科院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示范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誓言无声,初心永恒。李华民牢记初心,勇于担当,除了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外,他还在实验室安全管理、项目质量管理、研究生管理等各个方面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在平凡岗位上不断创造着精彩。

李华民

  (先进制造所 赵晓光)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