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CNITECH战“疫”一线|最坚强的守护

   “2月9日,宁波市镇海区对全区域(除蛟川街道封控区、管控区及防范区外)开展第二轮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共检测442479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园区外
有白衣天使的勇敢逆行
有人民警察的忠诚守卫
有社区工作者的全力以赴
园区内
也有一个个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
他们用自己的一点光、一点热
驱散着战“疫”路上的寒冷和恐慌
  “疫情当前,我要在岗!”
  12月7日,为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途径,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宁波市启动I级应急响应,并对镇海区临时实施封闭管理。家住鄞州区的刘薇是宁波材料所运行保障处负责人,她所在的部门,需要保障园区安全保卫、后勤服务、实验室及基本设备的正常运转等,疫情当前,这个部门比研究所其他部门更需要处于迅速响应的状态,也更面临着一场硬仗。
  前一晚还能回家的刘薇,第二天睁开眼得知这一信息,她迅速清醒过来,更意识到,通往镇海的道路被管制了。在家接打了无数个电话的刘薇还是待不住了,12月9日一早,她带上两天来在鄞州区采买的酒精湿巾、喷壶、防护镜等防疫物资,以及简单收拾的生活用品,向镇海出发。
  路上她被交警拦下,“镇海区目前是只进不出,进去了,你就要一直待到临时封闭解除了。”交警提醒她。“我知道,我都准备好了,这个时候,我必须在岗!”她坚定地回答。
  “回来了,不走了,就在所里安心干活了”,到了园区的她言语里更多的是踏实和坦然,转身,她就和物业的工作人员一起,从车上搬运刚刚紧急采购的防疫物资去了。
  “核酸检测,一个都不能少!”
  宁波材料所园区内居住着1000多位学生和191位员工及家属,疫情之下,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监测网”,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我们有好几位保安同志,从12月7日开始就住在所里,除了负责正常的安保工作之外,还要统计所有公寓楼在住人员的核酸检测信息,他们从早晨5点忙到晚上12点多,对还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点对点跟踪,确保所内人员100%进行了核酸检测,一个都不能少。”运行保障处处长刘薇说。
  12月9日,镇海区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刘薇带领运行保障处及迅速集结的志愿者团队,组织公寓楼在住所有的学生、员工及家属依次有序地到采样点完成了核酸检测。
井然有序的核酸检测现场
  “关键时刻还是看食堂”
  “各位老师领导大家上午好!疫情期间菜品非常丰富,今日明档如下:牛腩花生藕、地锅鸭、番茄炖豆腐、腊鸭炖冬瓜、花菜肉片羹、花生藕丸子汤、冬瓜炖排骨。欢迎各位老师品尝,就餐排队期间请保持一米距离,隔位就餐,谢谢各位老师的配合!”12月9日上午10:28分食堂服务群里的一条消息,在疫情的阴霾下给大家带来了一片暖意。
食堂的后厨如往常一样,忙碌而有序
食堂的前台如平日一般,丰盛飘香,热气腾腾
当季的新鲜水果,也在货架上摆得满满当当
  这背后是后勤人员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的结果。“我们早在疫情之前就做好了防疫预案,疫情爆发后,一些物资,比如肉类和海鲜河鱼,不能像之前那样送到所里,我们就每天早上4:00去交接点拉货,经过在交货点和园区门口的两次消毒后运进所内。”食堂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天还没亮,各类物资已经采购完毕,运进了所内
  食堂是目前人流量最大的公共区域,为保证大家的就餐安全,工作人员细心地在餐桌上贴好间隔就餐的提示,严格做好每日通风、消杀。
  在所的师生员工们,也积极配合,错时就餐、有序取餐、间隔用餐,并纷纷为食堂的服务点赞。
  “他们进不来,我们上!”
  “喂,您好!运行保障处吗?A632实验室的循环真空泵坏了,外面的维修师傅进不来,能帮忙来看看嘛?”“好的,马上来!”放下电话,运行保障处王辉泽就赶到了报修的实验室,埋头开始了修理工作。
  镇海区因疫情被封闭以来,区外的技工进不来,为了保障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大大小小十几起的设备维修任务就落在了王辉泽肩上,家在鄞州区的他目前也住到了所里,昨天,他还在售后不能到场的条件下马不停蹄地完成了全所4台红外测温仪的安装调试。
安装调试红外测温仪
修理实验仪器
  为了保障科研同样在所内奔波的还有运行保障处其他同志,安全员不能正常到位,他们就每日开展实验室安全巡查,积极组织收集固废液,确保实验能够正常开展。“他们进不来,我们上!”一句朴实的话语,却让大家无比安心和放心。
固废液收集
冬日里
天空很晴
阳光很暖
暖阳下,这就是我们的材料所
有这么可爱的园区
这么可爱的材料所人
面对疫情
我们有什么可怕?
加油,材料所!
加油,镇海!
加油,宁波!
  (供稿:党政办 高晓静   图片:运行保障处)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