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

  特别感谢所党委对我的信任和工作的肯定,站在这里,除了激动,更多的是深感自己还有诸多不足而汗颜与惶恐。接下来就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分享个人肤浅的认识。

  加强理论学习,在思想上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党龄仅2年的新时代新党员,我坚信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清醒源于理论上的坚定。在过去一年中,我主动加强对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武装头脑。坚持每日睡前必学“学习强国”,视其为学习之“家”,主动学习《毛泽东选集》等一系列理论书籍及文章,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能力,力争在思想上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激发并培养我自身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使我能够以更加独立和全面的方式思考问题。

  面向创新需求,在实践中磨砺与成就自己。置身于新兴技术蓬勃发展的浪潮中,我深刻认识到党的先进性不应该只是体现在组织名称上,更应该体现在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中。我的博士课题是碲化物热电材料性能优化与器件设计集成,不但可面向低品位余热回收,有助于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而且对于特殊环境下的能源供给具有重要意义。当直面项目对于高性能大尺寸P型碲化铋烧结材料的迫切需求时,一开始我甚至很难重复别人实验级10g小样的性能。时间节点的步步临近给我带来了巨大压力,但每天醒来,我都会暗示自己今天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紧抓关键细节,继续尝试,持续改进。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最终成功实现了单次300克的大样品稳定制备。如果因为不断失败而退缩,我相信我今天不可能体会到自己所做的材料被真正用于器件批量制备和系统集成所带来的成就感!

  争做先锋模范,在各方面对得起党员庄严身份。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科研工作是我的本职,在蒋俊老师指导下,硕博连读期间我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并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能全力帮助师弟师妹成长;作为研会主席和班长,我努力提高站位,始终围绕研究所部署积极开展相关公共事务与志愿活动。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我争当表率,积极投身至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始终坚持冲在学生志愿者第一线。在镇海疫情严重、园区进行封闭管理的关键时期,在所领导统一部署及研究生处老师有序安排下,我多次组织参与,并带领志愿者确保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我还致力于组织各类学生间的学术交流和文体活动,推动大家共同成长,使大家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中能得到身心舒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

  成绩和荣誉只能证明昨天。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坚持研究所“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的定位,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根据“贯彻二十大、推动四个率先”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报告内容整理,报告人:先进制造所 张强)

觉得好,点个赞吧!